致公党江苏省委召开全省信息工作骨干培训班暨省直立项调研课题中期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8-10-09 09: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许美艳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据致公党中央网站消息,9月30日,致公党江苏省委在南京召开全省信息工作骨干培训班暨省直立项调研课题中期推进会,推进“汇智工程”深入开展。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杨德才,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米其智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委员、省直及各市调研、信息骨干约5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省直“关于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制度的调研与建议”、“加强对进入中国的非法移民管控的建议”、“落实《中医药法》,推动江苏中医药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在义务教育阶段的传承和发展”、“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权属确认和收益分配实施情况和政策建议”、“工商资本促进乡村振兴的路径方式研究”等6个课题进行了交流汇报,与会人员对课题进行了一一点评,着重就调研报告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修改建议。省政协宣传信息处刘影副处长就如何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撰写作了精彩讲解。

杨德才指出,参政议政是参政党最基本最重要的一项职能。多年来,江苏省委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从2004年起就确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参政议政工作思路,逐步建立起了鼓励全体党员发挥作用的“调研课题招标和申报”制度,鼓励基层支部和广大党员走上参政议政工作最前沿。近三年来,每年由调研成果转化为的省政协大会书面发言均超过30篇,年均占比超过省政协书面发言总数的30%,各级组织和党员在参政议政工作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但与新时代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杨德才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参政议政工作由自发转向自觉,要善于引导党员的参政议政热情,让更多党员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各级组织参政议政活动,使党员直观了解本党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情况。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提高参政议政工作的专业化水平。要鼓励党员组成以专家团队为主体研究队伍,用专业的知识、专业的角度、专业的方法去研究现实问题,对某些重大问题提出新论点、新思路,在立论上有所贡献。三是加强参政议政横向联系、纵向联动,在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上环环打通,形成纵向联动、横向联合的格局。四是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通过传、帮、带不断壮大骨干队伍,大力提升参政议政的水平和适应能力。

米其智强调,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方面,也是省委“汇智工程”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省委六届六次常委会上对《信息工作条例》进行了修订。他要求,一是全省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信息工作,一把手要亲自抓,“两会”人员等骨干党员必须参与。二是要结合“双发行动”的实施,建立起相对专业、稳定的信息员队伍。三是要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干好信息工作要有“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加强理论学习,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加强对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刻领悟;要注重平时积累,关注、了解和掌握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意见,收集与参政议政相关的信息,注意观察经济社会和日常生活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突出矛盾;要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找准选题,以问题为导向找出关键,进而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会上,省政协委员、省直南京中医药大学总支主委陈仁寿、南京财经大学支部副主委王仲辉、南京中医药大学支部副主委朱佩枫还分享了多年来的调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