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协持续关注“黑土地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 2018-10-09 09: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京春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新闻背景: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4,已然成为我国的“北大仓”。然而自上世纪50年代大规模开垦以来,多年的重用轻养已经让黑土地的承载能力亮起了红灯。黑土地变薄、变黄,加强保护刻不容缓。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黑龙江考察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要加快绿色农业发展,坚持用养结合、综合施策,确保黑土地不减少、不退化”。

我国东北地区松辽流域的黑土带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黑龙江省的黑土耕地面积约占东北黑土区耕地面积的一半。长期以来,广袤的黑土地,滋养和回馈着勤劳的人们。但由于多年的耕种和土壤侵蚀,近年来黑土地出现了有机质下降、耕层变薄、酸化严重等问题。

“黑土质量持续下降,势必影响作为‘中国最大的商品粮战略后备基地’的战略地位,直接危及国家粮食安全,也将使农业发展不可持续。”长期以来,黑龙江省政协十分关注黑土地保护工作。

黑龙江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田恃玮介绍,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在黑龙江考察时强调的“要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把黑土地保护好、利用好”要求,去年年初,黑龙江省政协农业委围绕黑土地保护的调研报告,得到省领导的签批意见。省农委根据省政协报告所提的协商意见,及时整改,并制定出相关保护措施。

今年5月,黑龙江省政协农业委再次聚焦“黑土地保护”,组织委员实地调查,听取省内土壤专家的意见,并专程到吉林省考察。9月17日,黑龙江省政协将形成的《关于我省黑土地亟待保护的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为黑土地保护积极再建良言、献良策。

黑土地保护事关长远发展,事关国家粮食安全。黑龙江省政协建议,要牢固树立黑土地保护意识,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变。要按照《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的要求,下大力气、增加投入,大力实施黑土耕地保护三年行动计划,坚决打好黑土地保卫战。

黑龙江省政协建议将水土保持、耕地保护等工作纳入生态目标考核和各级政府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建立起黑土数量与质量保护责任制和耕地质量评估的量化指标体系,对地方各级政府履行黑土保护职责开展考核。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发展生态农业,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和绿色有机种植模式,尽快遏制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的趋势。

“大力增施有机肥料,弥补土地养分欠账。这是遏制土壤有机质下降、实现种养平衡的根本举措。”黑龙江省政协认为,要从利益导向、环保约束、责任担当等方面形成“倒逼机制”。

“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水土流失治理。”黑龙江省政协提出,要大力实施农业生态工程建设,结合“三北”防护林建设,营造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和四旁绿化,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的力度和规模,建立高标准农田的绿色屏障。

黑龙江省政协还建议“采取综合配套措施,多管齐下保护黑土地”,尽快完善全省统一的耕作层剥离管理办法。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将黑土保护列入重点投资领域,金融、税务部门要落实好贷款、税收等扶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