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专题协商会关注防控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 2018-10-09 09: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如何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如何防范企业担保圈担保链的贷款风险?对政府债务怎样加强监管?如何确保旧动能平稳退出,支持新动能发展……近日,在山东省政协“提高防控金融风险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专题协商会上,一系列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被委员们频频提出。

“如何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降低企业

山东省政协专题协商会关注防控金融风险

融资成本?”省政协委员、聊城市政协主席张旋宇首先抛出了问题。

“小微企业融资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努力,需要在形成政策合力上下功夫。”人行济南分行副行长董龙训说,需要在加快政务信息的整合共享、完善小微企业信用评定机制、加快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上下功夫,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万良说,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需要深化产融合作,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切实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营造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担保圈担保链一直是山东省的重大金融风险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金融办等部门积极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但现在仍然是企业金融风险的最大问题。”省政协常委陈向东建议,从治标入手,化解存量不良贷款风险;应治本为纲,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中之重。“政府债务问题山东省有什么针对性的举措?如何加强监管?”省政协委员张少春的问题犀利而尖锐。

“‘压实责任,摸清底数,严控增量、消化存量,严肃问责’是山东省未来严防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工作方针。”省财政厅副厅长陈祥志的回答毫不含糊。陈祥志介绍,山东省限额内显性债务规模适度,去年以来,山东通过严格限额管理、全面强化预算管理、严格考核问责等措施,风险总体可控。

按照“开前门、堵后门”的总体思路,张少春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结合地方债务形成的根本原因和实际情况,应重点细化标准、摸清底数,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监管规范行为,严守不发生地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金融业如何确保旧动能平稳退出,支持新动能发展?”省政协委员杨伟伟的提问瞄准全省人民关注关心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答案让人期待。

“山东银监局积极发挥监管导向引领作用,引导辖区银行业聚焦以‘四新’促‘四化’,主动对接金融需求,为助力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贡献金融新动能。”山东银监局副局长艾建华介绍,山东银监局将通过建立重点项目库“清单”,同步提升授信管理能力,丰富产品和服务渠道,提高新旧动能转换效率。

省政协主席付志方表示,这次协商会有问有答、交流充分、观点鲜明,提出了许多务实的对策。省政协有关部门要做好协商成果的汇总工作,把建议中的干货实货整理好,使之成为省委、省政府指导金融工作的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