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陈群出席第六届民盟教育论坛开幕式

发布时间: 2018-10-08 14: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民盟中央网站消息 近日,由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和民盟上海市委员会主办,民盟闵行区委员会和民盟华东师范大学委员会承办,主题为“统筹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的第六届民盟教育论坛在上海市举行。

张道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发生了转化,这一新的矛盾反映在教育领域,就是人民群众接受更好教育的需要与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矛盾。突出表现为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教育资源差距明显。教育发展的不均衡不充分,不仅会影响到教育公平,还会影响到社会公平和国家的长远发展。

他强调,当前,我国优质教育资源仍然比较缺乏,难以满足广大师生和群众的多元化需求,距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完善教育资源共享的相关政策;树立教育资源共享理念,有效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以教育信息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增强资源共享的技术保障。

他表示,民盟是以教育、科技、文化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参政党,始终坚持以“奔走国是、关注民生”为己任,教育是我们参政履职、建言献策的重要领域。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为提高全民族素质献计出力,是广大盟员责无旁贷的崇高使命。

陈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主题契合当今国家教育发展的形势要求和上海教育发展的实际。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建言、多出实招、多谋良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成为交流思想、凝聚智慧,推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发展的重要平台,能够像丁仲礼主席要求的那样,为解决教育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教育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出建设性的方案。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珏在开幕式上致辞。她表示,民盟一直以来充分发挥教育领域专家汇聚的独特优势,围绕教育发展议政建言,形成了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建言成果。希望民盟上海市委以此次论坛成功举办为契机,在民盟中央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盟员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家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主持开幕式。民盟中央委员、参政议政部部长范芳宣布优秀论文名单,与会领导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发了证书。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天津市委主委、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高玉葆,全国政协常委、民盟新疆区委主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陈旗,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宁夏区委主委冀永强,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郭为禄等出席开幕式。

论坛上,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比较与对外交流部主任、研究员王晓燕,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兼院长胡建波,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高玉葆分别作了题为“统筹推进校内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深化课程改革,落实新时代的教育方针”、“基于数据的省域教育资源调控和院校内部资源管理”、“让高校优质教育资源成为“一潭活水”、“共享优质育人资源, 培养优秀本科人才”的主旨报告。民盟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闵行区副区长杨德妹,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教委审计处处长陶春梅主持了主旨报告会。

分论坛上,围绕“统筹城乡教育改革,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深化城市教育改革,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健全区域教育协调发展机制,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青年盟员的责任与担当,推进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等四个主题,30位论文获奖作者交流发言,与会代表热烈讨论。范芳、民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蔡葵等参加分论坛。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室主任孙智昌,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副主席、静安区教育学院院长王钢,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培训部主任王文槿,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安师实验中学课程发展部主任杜蕾主持了分论坛。

28日下午的未来教育专场上,民盟中央常委、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丁光宏主持了专题报告会,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任有群分别作了题为“赋信息科技灵动的教学生命”“全球化视域下的未来学校变革”的专题报告。民盟上海市普陀区委主委、普陀区教育学院院长杨杰,民盟上海市长宁区委副主委、上海市天山初级中学校长陈红,浙江省杭州第十四中学副校长范里参加了专题讨论“未来学校教育的变与不变”,民盟上海市闵行区委主委、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啸瑜主持讨论。

闭幕式上,贾庆国作论坛总结。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作了题为“面向未来,教育应该怎样?”的专题报告。范芳主持闭幕式。

本届论坛共收到论文120篇,其中27篇被评为优秀论文。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代表,各省级盟组织教育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相关负责同志,优秀论文作者代表,上海盟员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