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协: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0-08 14:25: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一、理论基础和现实依据

深厚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为基石,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又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规律,坚持基本原理又根据新的时代条件作出新论述,坚持总结历史经验又根据新的实践经验作出新概括,坚持立足中国实际又放眼世界作出新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

坚实的现实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实现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讲好中国故事及贡献中国智慧,都赋予人民政协新任务新要求,党的人民政协理论必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正是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的重大成果,现实依据充分而又坚实。

二、科学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思想深邃的科学体系。包括关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的价值追求,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发挥人民政协的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作用,坚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人民政协的制度机制创新,人民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等。

三、理论特点

一是鲜明的政治性: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二是鲜明的时代性: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着眼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把握人民政协事业的前进方向,鲜明回答了时代发展与人民政协的关系这一重大命题。三是鲜明的科学性: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具有开创意义的新理念新战略新观点。四是鲜明的民族性:植根于中国文化传统,深刻阐明了人民政协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带有鲜明的中华民族风格。五是鲜明的人民性:强调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就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始终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四、重大意义

一是深远的政治意义。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确立了政治原则、标定了政治方向,让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还可以更好地为解决人类政治文明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二是深邃的理论意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人民政协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开拓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的新境界,实现了党的人民政协理论的新飞跃。三是深刻的实践意义。针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规划了顶层设计,作出了战略部署,指明了实践路径,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发言人身份和主要职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人民政协理论的丰富和发展”课题组代表,河南省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