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自治区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加快推进我区养老服务建设

发布时间: 2018-10-08 14:15:30 | 来源: 宁夏政协网 | 作者: 赵婵莉 杨丰华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9月28日至29日,宁夏自治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提案者、承办单位负责人,赴银川市就《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养老服务建设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督办。  据了解,我区200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目前全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90.97万人,占全区人口的13.4%。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突破百万大关,占总人口的15%左右。高龄、空巢、留守老人多,农村养老和社会抚养压力越来越大、任务越来越重。鉴于此,今年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由自治区政协委员张莹提出的第202号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养老服务建设的建议》被列为今年的14件重点提案之一。  9月28日至29日,督办组一行赴宁夏阅海养老中心、宁夏唐徕老年托护中心、银川市西夏区幸福颐养院、兴庆区胜利街康馨日间照料中心等地,与老人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深入了解了老人的居住、医疗环境、入驻意愿和养老服务行业的相关政策落实、项目建设、服务水平、从业人员薪资待遇等方面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提案人介绍了提案的案由和相关建议,主办单位自治区民政厅从加快项目建设、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提案各协办单位也分别介绍了所做的工作。督办组认为,近年来,自治区民政厅和相关部门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有效推进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进程,在扎实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城乡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改革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体系和格局。  督办组建议,应当进一步重视老年服务工作,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提高监督和监管力度;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养老服务政策措施的落实;加强老年人服务人才队伍培养;加强老年服务工作的立法和制度规范化建设;加强部门协作,使以医为主以养为辅的服务模式和以养为主以医为辅的服务模式进行相互融合、相互提升、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加强推进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使老年人无论选择何种养老方式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 

 宁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带队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