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市政协聚焦旅游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8-10-08 14:09: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京春 | 责任编辑: 胡俊

哈尔滨市政协聚焦旅游业转型升级

充分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

人民政协报记者 胡京春

9月27日,哈尔滨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八次常委会议,围绕全面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进行专题协商。

会前,市政协与市旅游委、文广新局、市九三学社、五常市政协和尚志市政协共同组成调研组深入调研、考察。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杨晓萍作了题为《充分发挥全域旅游综合带动作用 全面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调研报告。23位市政协委员等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围绕全面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作大会口头发言和书面交流。

1123481402_15378781249711n

资料图

“抓住发展全域旅游机遇,充分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实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实现从单一景区景点建设管理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市政协副主席杨晓萍建议,构建“旅游+”产业发展体系,促进旅游业和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提高旅游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亚布力是哈尔滨冰雪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尚志市政协建言把亚布力景区纳入哈尔滨市全域旅游主要支点景区进行整体设计,高规格做好亚布力景区发展规划,加强春夏秋三季旅游项目开发,打造全天候旅游项目,丰富投融资渠道,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慈元忠认为城市建设应向升级、特色、智能、宜居方向发展,在设计新的城市景观过程中,要让昔日的人文精神活化到大街小巷。建议将八区体育场改建成国家级抗联纪念馆或纪念园,在道外中华巴洛克街区兴建闯关东博物馆。

“哈尔滨的冰场少了,学校的冰上课少了,在冬天出来打雪仗、抽冰嘎的孩子也少了。”李波委员建议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建立“全民上冰雪”体育健身工程;用好资源,加大冬季冰雪运动场地设施供给,让冰雪运动成为未来哈尔滨的城市符号。

副市长张万平表示,市政府将认真学习研究落实市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努力把会议成果转化为具体措施,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要瞄准靶向精准建言,以大格局、深研究、广借鉴,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专业水平。切实当好宣传员、讲解员、监督员,为优化旅游环境做贡献。”市政协主席姜国文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