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方率队赴株洲和衡阳调研 切实完善全面二孩配套政策

发布时间: 2018-10-08 13:33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陈彬 | 责任编辑: 胡俊

图片1.jpg

湘声报讯 9月27日至29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率“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建设”课题组赴株洲、衡阳调研。

该调研课题由省政协人资环委承担。调研组先后到炎陵、茶陵、耒阳等地,走访当地的医院、妇幼保健院以及多家幼儿园,与医务工作者、老师、家长、学生沟通交流,并与相关部门座谈。

调研组了解到,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株洲市炎陵县、茶陵县和衡阳市均出现了二孩出生人数有增加、一孩出生人数有下降、总体生育水体呈下降趋势。以衡阳市为例,2016年至2017年,全市年均出生二孩52087人,比前3年(2013年至2015年)年均增加二孩4883人;2016年、2017年全市年均出生10.84万人,比前3年年均出生人数减少约8000人。

有部门反映,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也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比如,公共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女性生育权益难以保障;生育保险基金压力大;生育医疗费逐年增高,参保人员负担较重等。

张大方指出,要充分认识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重大意义。要大力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广泛宣传优生优育等知识,让群众生得好、生得健康。要完善全面二孩配套政策,构建有利于计划生育家庭的发展支持体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湘声报记者 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