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委员值班最爆款来了,她说出了一群人的心声

发布时间: 2018-10-08 13:29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李飞 | 责任编辑: 胡俊

640.JPG

就像一滴水滴进滚烫的油锅

一下子沸腾了

炸开了!

这是昨天(9月27日)的政协云委员工作室,省政协委员、省人民医院功能科主任范咏梅值班时的情景。当天她值班的主题是“心电学医师脑力劳动价值被严重低估应引起重视”。

“这是心电工作者的心声。”当天早上7点,范咏梅登录政协云开始值班,不到1个小时,就有十几个网友提问。因上午参加一个项目评审会,手机处于关闭状态,中午12点,范咏梅再次打开政协云,吓了一跳,已有百多个问题未回复。

值班结束时,该主题下留言近400条,阅读量超10万次,均创省政协开展委员值班以来的新高,成为“最爆款”。

640.JPG

“政协云委员值班这一举措真是太好了,委员和网友直接互联,让一个一直被忽视的群体终于有了能集中发声的平台和机会。”

范咏梅在接受湘声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初确定值班主题时,她内心就有些激动,也预计到会引发“心电人”的高度关注和讨论,只是没想到会“热到爆”。

“主要是引发了心电图医技工作者的共鸣,说出了大家的无奈。”直到晚上11点半,范咏梅仍在回复网友问题。由于提问和留言实在太多了,来不及逐一回答,为此她把网友集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整理,以微建议的方式再反映,希望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20元的收费,20年未变

“从‘量量量’变成了‘凉凉凉’”

“普通心电图检查,从检查到出具报告,收费为20元。20年前就是这个价格,一直未变”

“因为心电图收费低,不被病人甚至同行所尊重和认可”

“以前我可以很自豪地说我是一名临床医生,可现在没有勇气说我是一名心电学医师”

……

当天,网友们纷纷在委员值班主题下“吐槽”。留言数量虽然很多,但反映的问题却很集中。

近些年来,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心血管疾患危害大,猝死率较高。而心脏疾患、胸痛等都离不开心电图检查诊断,各类手术、放疗化疗前都必须通过心电图来评估风险。然而,心电图检查收费低,心电图医师专业素养和劳动价值却得不到相应的回馈。

640 (1).JPG

“心电学医师脑力劳动价值被严重低估应引起重视”成为首个阅读量突破10万的值班主题

范咏梅表示,劳动强度大、风险高、待遇低、职业认同感不强,是目前心电从业者共同面临的窘境。“心电科室将成为继急诊科、儿科后,第三个最急缺医生的科室。”

她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常规十二导联心电图收费,三甲医院是20元,二甲医院为19元,基层医院收费更低。近30年来,心电图采集设备从几千元的心电图机升级到了数百万元的心电网络系统,心电图诊断专业性越来越强,心电图检查费用却一直未予以合理调整。“做一个全身超声B超收费近2000元,相比之下,心电从业者存在着一定心理落差。”

640 (2).JPG

心电图检查收费多年未变

省人民医院心电学主治医师欧阳微娜介绍,为了方便急危重症、行动不便的患者,心电医师需提着机器到病房出诊,做床旁心电图,一次只加收5元费用,急诊心电图零收费。由于收费少,很多不是急危、没有床旁指征的病人也要求做床旁急诊检查。“不但干扰了心电图室工作安排,造成医疗资源的不必要浪费,也增加了心电学医师的工作量,相对贬低了从业者的劳动价值,损害了心电从业者的职业荣誉感和自我成就感。”

“根本原因是心电工作岗位被误解为技术含量不高。”多位接受采访的医生这样认为。

21岁走上心电图工作岗位,从业27年的省人民医院心电学副主任医师肖春霞向湘声报记者坦露心声:一名合格的心电图医生,绝不是简单地进行机器操作、打印传送报告而已。我们要有扎实的生理、解剖等方面的基础知识,通过测量几毫米的时间波段,在大脑里进行想象、推演,从产生的原理、机制、后果等诸多方面,去权衡10秒心电采样中的种种蛛丝马迹。“同样的专业储备、同样的努力付出,却不到相应价值的反馈对待,这样的处境让所有心电从业者心酸。”

未单独设置心电学科评职称要考别的专业

心电专业职称设置缺乏完整性及延续性,是网友呼声强烈的另一问题。

目前,大部分心电图从业人员毕业于临床医学、护理学专业,分技师和医师两种岗位。技师的职称设置为心电学技术,有中级、副高、正高三个等级;医师的职称设置为心电学,只有副高、正高两个级别,缺乏心电学中级职称设置,导致心电学医师岗位中级职称评定,只能报考心血管内科或心电学技术中级。

“这是一个被低估的专业,我们是一个被忽视的群体。”有网友说,上升渠道不顺畅,极大打击了心电图从业者的积极性,很多优秀的心电学医师被迫转科室或是中途改行。

“省卫计委规定,必须有执业医师证并且注册范围须是医学影像和放射治疗专业的从业人员,才具备心电图诊断权限。事实上,心电图诊断专业性非常强,跟医学影像和放射治疗专业有着较大区别,其知识体系属于临床心血管内科范围,建议在临床心血管内科下设置心电学专业。”尴尬的执业现状,也是网友讨论较多的问题。

心电学专业人才出现断层

地处醴陵市的湖南师大附属湘东医院心电学副主任医师施艳辉,正在省人民医院进修。今年44岁的她,却是湘东医院最年轻的心电科室工作者,该院已经连续5年未招进心电学人才。

对于心电学人才青黄不接的现状,范咏梅深有体会。在省人民医院,别的科室每年都会引进不少博士、硕士,可心电中心招进来的本科生都难以留住。

今年50多岁的省人民医院副主任技师资新爱至今仍要值夜班。她说,虽然身体和心里又苦又累,但出于对职业的热爱,一直在默默坚持。

640 (3).JPG

在省人民医院,医生为病人做心电图诊断

“人才的流失和后备不足,将导致心电学医师紧缺,甚至会使心电学科发展缓慢。”很多医卫界人士坦陈,心电学专业人才的断层与缺乏,是大部分医院面临的现实问题。

网友提出,在部分基层医院,心电学医师、技师大都是兼职,有的甚至只能依靠心电采集仪器自动得出结果。“这样很容易出现误诊。”范咏梅表示,大力培养心电学专业后备人才已迫在眉睫。

微建议再呼吁期待关注和重视

目前,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等疾病发病率逐年增高,且日趋年轻化。心电图可以早期无创地做出诊断,给临床医生提供极为重要的依据,从而尽早干预,及早治疗。

网友们在政协云上呼吁,对心电图检查收费进行合理适当调整,消除心电学医师职称评定设置障碍,根据实际调整划分心电医卫人员的执业范围,从而提高心电图从业者工资待遇和职业荣誉感,“这是化解心电学人才瓶颈的根本驱动力。”

范咏梅表示,此次委员值班大有收获,湖南3000名心电医卫工作者的心声通过政协云得以发出,她将以此为契机,再以微建议的形式为“心电人”发声呼吁。

“提高心电从业者待遇,增强职业荣誉感,使他们能安心留下来,最终造福的一定是患者。”范咏梅说。

640 (4).JPG

今天(9月28日)下午5时许,范咏梅在政协云提交了微建议

END

文、图|湘声报记者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