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政协围绕“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开展对口协商

发布时间: 2018-10-08 13:33:28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刘浩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安徽淮北市政协围绕“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开展对口协商

疏堵结合,打好减负“组合拳”

9月21日,安徽省淮北市政协召开第三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进行对口协商。

“疏,就是要满足学生和家长对补课的需求;堵,就是要严厉打击社会上的违规有偿补课。”张刚委员建议,加大中小学校各类功能室和综合实践课教师的配备,保障中小学校开足艺体美、信息技术等综合实践课。

市政协委员王松玲建议,引导家长建立“要成才,先成人”的人才观。希望家长积极配合学校的减负政策,鼓励孩子利用课外时间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发展。

“减负应该政校联动发力,打好‘组合拳’。”吴文阁委员建议,宣传部门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提升公众对“减负”的认可与信心;教育部门要严格落实政策,实施切实可行的减负措施;工商、民政部门要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工作;财政、人社部门要加强财政投入、师资培训等,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此外,委员们还建议,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所构建的智慧教育,使教师和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快速、全面感知个性的教学资源,获得互动、共享、协作的学习环境。探索建立教师超时工作补助和聘用经费预算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作用,解决小学生课后无人看管,“学生之家”等违规校外机构趁机而入的问题。

淮北市政协主席谌伟表示,要聚焦校内建设,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学生提供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强化课后服务,充分利用好校内校外教育资源,打造优质的课后服务平台,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阔视野。(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