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建议全国政协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情况开展大调研

发布时间: 2018-10-08 08:4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我离开工作岗位已经好几年,离开政协也有五六年了,但我对政协始终充满感情。”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是作为专家学者应邀参加理论研讨会的,做了两届全国政协委员、本来就是党史专家的李君如对人民政协工作颇有心得。

党的十九大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李君如认为,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只有搞清楚社会主要矛盾这一基本国情,才能真正从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愿望出发,制定正确的决策。

“到目前为止,我们对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情况的认识还是概念性的、一般性的,还需要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尤其这次中美贸易战,也向我们提出了对新时代中国基本国情特别是社会主要矛盾要有实事求是的清醒认识。”在李君如的回忆中,党中央在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时,起初的认识也是一般的、粗浅的。后来党中央在十三大前后组织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大规模调研,才深化和坚定了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对比当年,李君如认为,今天,我们也有一个对新时代中国基本国情包括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开展深入调查研究的任务。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向我们提出了这样的调查研究任务,我们要向毛主席学习,像他当年开展寻乌调研那样,把这个新问题新要求调查清楚。

“人民政协要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必须深入开展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调查研究,在广泛的社会调查中深化对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为此,李君如在现场呼吁人民政协发挥政协组织系统的优势,在全国范围内选择100个县、30个中等城市和10个行业开展深入的国情调研,搞清楚人民群众对于物质文化需要和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要求的实际情况,搞清楚各地各个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情况,并在此基础上,由全国政协汇总调研情况,形成关于新时代中国基本国情和社会主要矛盾情况的总报告,供中央决策参考。

“人民政协有重视调查研究的光荣传统,有开展调查研究的组织机制,有善于调查研究的杰出人才,有在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的能力。”在李君如看来,人民政协理所应当把对新时代中国的基本国情特别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调查研究列入为党中央决策服务的重大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