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出席陈从周百年诞辰致敬展

发布时间: 2018-10-05 12:20: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日前为纪念我国著名的古建筑园林艺术学家、同济大学教授陈从周先生,由解放日报社主办、同济大学协办的“郁郁乎文哉——陈从周百年诞辰致敬展”在上海开展。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以陈从周学生身份出席展览开幕式、作深情发言,并参观了致敬展。

陈从周长女陈胜吾,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炯,解放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李芸,解放日报社副总编辑马笑虹等出席了开幕式。

蔡达峰回忆了与陈从周之间的深厚师生情谊和自己的缅怀之情,对陈从周的学术成就、道德品质和人格魅力做了高度评价。他说,从陈从周身上,领略到了什么是学术:陈从周鉴定古建筑时,遥望一眼就可以做出基本判断,写文章从来都是得心应手、一气呵成,所以才能著作等身。领略到了什么是勤奋:陈从周写作时不讲究排场,有时间就写,年岁已高后仍笔耕不辍,从不间断地梳理学术文献,几乎每年都要出一本书。领略到了什么是坚守:改革开放以来,陈从周经历过大拆大建,经历过开放,经历着商品化和拜金主义的挑战,但从未随波逐流,坚守着自己认为真善美的东西,并为此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有的时候也显得非常的孤独和痛苦。领略到了什么是率真:陈从周始终是想什么说什么,言为心声,知行合一,所以他的批评、表扬都非常的有力,因为他的言行都是发自肺腑。领略到了什么是幽默:陈从周看到一些现象会有批评,批评的方式有时候很尖锐,有时候很诙谐,有时候是讽刺。他是一个非常幽默的人,他文学般创作的才能也表现在对问题的批评上,既非常的深刻,同时又非常的诙谐。

蔡达峰表示,陈从周先生的精神对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希望能够为陈从周的学术思想和精神传承尽自己的能力。

马笑虹、方守恩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对陈从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莅临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蔡达峰还与其他嘉宾一道,共同启动解放日报社“上观”网站致敬展专题上线仪式。上海市相关部门领导,一些知名文化学者,陈从周亲友、故旧、学生等数十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