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亚通“流通保”上线 看科技如何穿透供应链业务场景

发布时间: 2018-10-01 12: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在9月18日京东金融宣布更名为京东数科,全面由FINTECH向TECHFIN转型两个礼拜后,国内另一家民营供应链金融巨头——怡亚通旗下的宇商金控平台宣布,其以“供应链+科技+金融服务”为基础的链融服务平台——“流通保”正式上线,致力于以科技手段打通B2B供应链各环节的业务场景,让资金和市场需求配置更透明、更高效。宇商金控平台副总裁宁洁认为:流通保的上线,是宇商逐渐向“提供专业的全程供应链金融产品规划设计及运营服务”的居间定位转型的开始。

随着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兴起,金融科技成为了很多民营金融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如何在交易过程中,运用最新的科学技术,将金融“产品化”,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效率化,让金融服务覆盖更多的场景和人群,成为了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关注的焦点与核心。作为金融领域的重要组成,供应链金融是典型的B2B业务。宁洁认为:“相对B2C来说,B2B很难规模化,因为首先对细分行业的细理解就具有很高门槛。做B2B的金融服务,不仅要具备金融专业能力,还必须同时对生意有深刻的理解,也就是说,供应链金融必须懂金融、懂业务、懂行业、懂风险、懂技术,这是套组合打法。”

多年深耕聚焦于流通供应链领域的宇商金控,对供应链金融,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际运用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十几年来,宇商金控在盈利、风控等环节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金融机构圈内获得了高度的赞誉;过去的一年里,宇商金控配合怡亚通资金驱动转向能力驱动的战略规划,决定将多年的B2B供应链金融行业经验和实践能力进行产品化升级,搭建流通保金融科技平台,向B2B交易各方输出产品化的、深入到供应链各个环节的金融产品规划、设计与服务能力。

用科技手段穿透流通业供应链资产

怡亚通作为一家供应链服务企业,是产业上下游企业重要的交易和流通渠道。宁洁谈到了供应链行业的特点:供应链业务发展,如果依靠单一企业主体信用来叠加负债,是不可持续的;流通行业是个天花板极高的行业,上中下游大量实体企业参与其中,之前因为这个行业琐碎、高频交易、应收应付周期不稳定、单据不规范等原因,导致金融机构明明知道这是一个极具交易规模的真实场景,却无从入手,因为风险控制节点太多,管控细节太复杂,成本太高,这是行业痛点所在。

宇商金融科技总经理梁释贤认为,以后宇商金控平台将全力担当“解决痛点”的角色,用科技手段将流通行业里面的供应链资产穿透,让金融机构看到,钱用在哪里,做了什么业务,获得什么收益,有什么样的风险敞口,这些看起来的风险如何在过程中得到控制,用什么组合手段减轻了风险发生的频率等,让持牌金融机构更放心地合作,同时吸引不同风险喜好的市场化资金方共同参与,像生意人一样参与风险定价,获得风险收益,真正让供应链业务市场化、风险分散化。

陈方权总结道:“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怡亚通现在有充分的能力和平台基础做好自己擅长的服务功能,并为更广大流通行业客户服务。”

整合资金端资源 促进供应链金融轻资产外延式规模发展

梁释贤认为,从数据角度观察,我们注意到怡亚通供应链业务,如今已细分到近百个行业,服务2600多个品牌,超20000个供应商,覆盖200万家终端,由于供应链平台的开放型结构,每年产生大量资金结算,金融机构对经营主体的授信后,怡亚通内部管理功能ERP系统、服务器等,会产生大量数据,这些数据的整理、分析是一项艰巨工作。流通保的核心功能是“链接”,作为怡亚通集团和金融机构交互的统一接口,链接有需求及业务往来的金融机构。

通过流通保平台,怡亚通将聚焦于供应链服务,用互联网及科技的方式,降低每笔业务的全流程处理成本,提高人均产出,实现供应链服务“重服务轻资产”、“由资金驱动转向能力驱动”的转型,纯金融业务则交予专业的金融机构去完成。怡亚通将扮演居间服务的角色,协助金融机构控制风险,深入到流通行业,为实体企业创造价值。在流通保业务流程中,怡亚通不再是唯一的资金方,而蜕变成为资金与市场需求之间的居间服务商,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怡亚通的经营风险和资金压力,也能改善怡亚通的负债和现金流状况。梁释贤称:“流通保要做的是全力做好信息数据服务工作,以科技系统规范供应链金融的作业模式。”

陈方权将流通保的“链接”功能归纳为两点,一个是链接金融机构与产业资源,促进资源高效配置;另一个是整合供应链金融,促进供应链轻资产外延式规模发展。对于第一点,即流通保的链接作用。据介绍,怡亚通从资金驱动转向能力驱动的过程中,需要一个与外界金融机构链接,实现对外部机构资产穿透的统一对接平台,但每家金融机构不可能冒风险与其他客户一个个系统对接,流通保则承担了这个使命,它直接对接所有金融机构,相当于金融机构与外部链接的枢纽,帮助更多的金融机构去穿透供应链金融场景,从而让更多的金融机构信任怡亚通的各项供应链业务。

第二点,即流通保整合作用。现在的社会金融体系下,识别优质业务和一般业务的能力有限,两者获取资金支持的成本是差不多的。而流通保可以很准确的识别低成本、低风险的业务和高收益、高风险的业务,并推荐给合适的资金方,让资金和市场需求实现更高效、更精确的配置。优质业务,融资价格会更低,一般的业务资金成本会相对较高,一些不良业务,流通保也可以第一时间识别出来,向资金方预警。在流通保的体系下,价格是由业务质量的高低好坏来区别的,价格未来也一定会是业务质量的准确体现。

最后,怡亚通认为,流通保上线后,将用科技的方法扩展怡亚通的外延,突破原有模式的天花板,直接做服务,做流量,把金融返还给银行等金融机构操作,达成多方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