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多件提案建真言献良策

发布时间: 2018-09-30 10:08: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建华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年来,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围绕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自身高级知识分子云集的人才和智力优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建言献策水平,参政议政成果丰硕,为山东省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助力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

要真正实现新旧动能历史性转换,创新驱动是必由之路。位于青岛市城阳区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是目前国家科技部、国资委共同批准建设的第一个,也是全国惟一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项目一经落地,就引起了九三学社中央和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的高度重视,将该项目列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

今年年初,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专门成立了以省政协副主席、社省委主委程林为组长的调研组。4月27日,程林带队赴青岛市城阳区进行调研,了解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关键环节和政策瓶颈,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科学实施。

“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进步灵魂。”程林表示,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不仅是为了发展快速交通产业,更是国家整体工业水平的体现,能够扶持一大批小型创新创业企业的成长。“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将主动发挥优势,积极为推动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建言献策。”程林说。

通过实地调研,在掌握了详实资料的基础上,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组织社内专家,撰写了《关于加大对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世界动车小镇)建设扶持力度》的调研报告,从充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强化政策支撑,制定并落地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政策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其中,针对创新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资金难以落实、受土地规划制约以及法律障碍等问题,建议从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入手,撕开制约的藩篱,保障建设用地规模,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支持综合试验研究基地建设。

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明确批示:“加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创新能力建设,支持青岛市加快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调研报告被选为省委统战部重点调研课题。

目前, 在国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各项建设正有序展开。投资45亿元的5大项目加快推进,创新中心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和高速磁浮实验中心、高速磁浮试制中心等3个项目将于年内完成主体建设;环境风洞综合实验室、中车工业云平台2个项目于下半年开工建设。

助力“一带一路” 让山东农业“走出去”

农村农业问题一直是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关注、追踪、聚焦的参政议政重点领域。长期以来,围绕国家、省市重大战略的实施,由社省委领导分别牵头组织,依托各基层组织,发动社内专家学者优势,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战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向开展专项调研,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

在今年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提交的17件提案中,7件被选为重点提案,2件获得省领导批示:《关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山东农业“走出去”的建议》获省委书记刘家义批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助推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获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批示。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在调研中发现,山东农业“走出去”企业的融资难度较大,且“走出去”和“走回来”还存在双重困难。从2015年起,农产品出口补贴被全面取消,“走出去”企业将粮食等农产品返销回国时存在双重征税的现象,农产品返销回国的经济效益降低,直接导致“走出去”企业经营成本升高。而国内出口到“走出去”国家的农业生产资料,如种子、农药、化肥、农机等,税费繁重,成本过高。

基于对调研结果的分析,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提出了精确收集“走出去”国家的市场细分、政策环境、法律体系等方面信息,通过多渠道开展对“走出去”国家的调研,建立起与“走出去”国家的政府、企业等各方组织机构的友好联系。在充分了解“走出去”国家当地法律、政策的前提下,灵活利用不同的企业类型,通过独资、合资、合作、并购等多种方式,高效利用当地农业资源,释放我省过剩产能,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

在对提案进行答复时,山东省林业厅对外合作处处长林泉表示:“下一步省林业厅将在促进优势农产品出口、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建设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和推进农业对外合作‘两区’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推动山东农业‘走出去’。”

助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让参与调研的人员最为欣慰的,莫过于建言能够被政府采纳。社员们深知,提出的建议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才更容易引起决策部门的重视,这也是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工作的“秘笈”。

山东作为传统产业大省,2016年产业结构虽然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但传统产业占比70%、重工业占比70%的工业结构没变,新兴产业占比依然较低。对此,九三学社山东省委提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山东要改变传统产业比重过高、市场竞争力不强的局面,必须借助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环节,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在调研中发现,组织管理等相关政策措施的缺失,融资规模不足、结构不合理、渠道单一,人才队伍中核心力量缺失等因素严重制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针对相关政策的缺失问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建议,要切实完善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保障措施,针对不同的行业分别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从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优化科技创新激励制度,加快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和加大科技财力的投入等方面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省科技厅下一步将结合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加大对科技创新的多方位支持力度,同时加强与九三学社相关领域专家的沟通对话,共同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对提案进行答复时,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储林表示。

作为以科技、教育、医药卫生界为主体的民主党派,九三学社山东省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遗余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优势,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山东省经济转型升级,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力量。(陈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