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足区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强调“要办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发布时间: 2018-09-30 08: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勇 张正朋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国网讯(记者张正朋 通讯员周勇)“我区教师编制确实不足,但是新形势下乡镇的计划生育办公室、村镇建设办等部门的编制较多,是否可以调减?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议参照大足医卫界已经成功的‘ 医联体’改革方式,搞‘学联体’或者‘校联体’。”9月28日下午,在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召开的二届二十四次主席(扩大)专题协商全区教育工作会上,区政协副主席赵小华的发言,得到前来参会的大足区副区长周虹的点赞。

据大足区教委主任印国建介绍,该区教育经过近年来的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已经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善的教育服务体系,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需求。目前,全区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32所,其中高校5所,在校学生达179046人。今年高考,重本上线1083人,比去年增加128人,增幅超过铜梁、永川、合川、江津等教育先进区;被国内10大名校录取38人,其中大足中学唐小奥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实现了近5年来考上清华北大“零”的突破。

大足教育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区政协专题调研组通过深入调研,发现还存在一些不足:学校规划未能及时跟上城区建设步伐和就学需求,新城区入学压力巨大。昌州小学、海棠小学各超出700、800多人,不堪重负。而拟建的海棠高级中学、海棠初级中学和海棠二小建设项目,目前尚未纳入三年滚动计划;老城区的实验幼儿园等公办园体量太小,且无扩建条件,不能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优质幼儿园入园需求;部分学校教学设施设备不足有的甚至老化,石马中学目前尚有三幢C类危房;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深度不够,部分学校的电子白板设备过于落后,不能适应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要求。镇村学校部分教师还不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互联网+教育”在全区推广应用的效用还没有很好发挥,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能很好形成共享;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数量偏少,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校不够,城镇小学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城区学校入学矛盾突出,“大班额”现象依然存在,农村学校仍然存在数量较多、质量不高,高中教育特色性不够强等问题。

为此,调研组建议:全面落实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进一步落实教师工作量以外的待遇。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尽快解决高初中还未落实的教师早晚自习等方面的待遇问题;着力落实教师编制,减少挤占、挪用、截留编制和有编不补现象,优化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加大紧缺学科教师配备;加大优质教师交流力度,推动城镇优质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实行学区内走教制度,提高优质教师“区管校聘”实效。

    大足区政协副主席陈仲伦建议:“ 要重视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之我用,既可以走出去学习人家的新思想新方法,也可请名师进来传经送宝,让大家受益,还应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资源,填补一些城乡教育的鸿沟,通过‘在线课堂’等形式,对偏远地区和师资力量薄弱学校进行帮扶。”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部分民办幼儿园老师流动性较大,应该引起重视,建议加强对民办幼师和保育员的培训与管理,他们是孩子的“启蒙老师”,良好的素质和行为习惯会让下一代终生受益”秘书长李雪梅大声疾呼。……..与会人员热议不断。

副区长周虹针对对大家关注的校舍不足、教师缺编、教师早晚自习超课时的待遇等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表示将围绕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加强研究、积极吸纳,切实把这次协商成果转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为教育事业更好发展献智出力,是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区政协要继续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紧紧围绕全区教育工作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 ,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智囊团的作用,积极为为教育事业发展献良策出实力,让大足区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大足区政协主席陈廷剑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