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天津进行主题教育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9-29 10: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娟娟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中国网据民建中央网站消息  9月26日,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天津围绕“增强政党制度自信,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主题作宣讲。

辜胜阻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中共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化政治交接、传承优良传统、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宣讲。

辜胜阻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致民建十一大贺词提出的要求,引导广大会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并着重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个维度对新发展理念展开深入分析,从历史和现实的高度,结合中外具体案例,进行了创新发展的形势分析。他追忆了与天津有深厚渊源的民建先贤李烛尘、王光英和万国权的事迹,勉励天津会员继承发扬民建老一辈的坚定政治信念和高尚风范。

辜胜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力求宣讲更“接地气”,在报告中联系了天津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实践。在天津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会见了辜胜阻一行。辜胜阻还走访了民建南开区委、和平区委、河西区委机关;并与中共和平区委书记陈绍旺、中共河西区委书记李学义、中共南开区委书记杨兵进行座谈,围绕新型政党制度及加强党派自身建设进行交流,希望中共区委继续关心、支持民建基层组织的建设。

宣讲活动设置了互动环节,与会人员踊跃举手提问。有会员请教未来天津经济发展的创新点和重要引擎有哪些方面,辜胜阻建议,天津应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运用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产业提升改造制造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有会员希望了解我国未来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辜胜阻指出,面对老年人口比重上升的趋势,通过政策导向鼓励生育是较好的做法,比如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个税改革,加大政府对托儿所、幼儿园的投入,以减轻生育带来的家庭负担。在回答养老制度设计问题时,辜胜阻建议家庭应成为赡养老人的第一支柱,政府起兜底作用,保障最基本的养老需求,这与我国传统的“孝亲文化”也一致。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宣讲,纷纷表示,宣讲内容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阐释了中共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又指出了学习贯彻的方向举措;既透彻分析了新型政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又生动讲述了民建历史和优良传统;既有史实,又有史料照片,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提问互动环节回应了会员最关心的问题,为宣讲增加了实践色彩,使大家对经济发展的方向有更清晰的了解,增强了信心。

民建天津市委主委李文海,民建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维平、宣传部副部长王永飞,民建天津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栗庆林,副主委孙太利、石玉颖等300余人参加了宣讲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