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光影闪耀津门故里 两岸同胞共承妈祖文化

发布时间: 2018-09-29 10:12 | 来源: 中国台湾网 | 作者: 张露露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第九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在天津海河亲水平台举行开幕仪式。(天津市台办供图)

  津门故里,海河泛舟。9月26日晚,以“弘扬妈祖精神、讲好天津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为主题,第九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在天津海河亲水平台举行开幕仪式。海内外各地妈祖宫庙代表及嘉宾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当晚8点18分,开幕式准时开始。“津门故里”光影秀首次亮相妈祖文化旅游节,绚丽演绎天津魅力。两岸同胞共同登上海河游船,通过裸眼3D投影、激光、音响等科技手段,感受天津600年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斑斓风采与无限魅力。

  天津,是中国北方妈祖文化的中心。民间谚语“先有娘娘宫,后有天津卫”,道出天津这座滨海之城与“老娘娘”的密切联系,供奉妈祖的天后宫也被称为娘娘宫,至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妈祖信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录。目前全世界已有妈祖庙近5000座,其中,台湾妈祖庙宇有500多座。

  据悉,本届妈祖节共邀请了百余名海内外宫庙代表参加,其中一半来自台湾地区,旨在通过妈祖这一文化纽带更好地联接世界、沟通世界,深入推进两岸交流合作,讲述好精彩的天津故事。

  天津市副市长康义表示,妈祖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以其独特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成为连接两岸同胞、凝聚全球华人华侨的精神纽带。

  福建霞浦松山天后行宫的代表陈杰曾多次参加妈祖文化旅游节活动,他表示,本届开幕式以光影秀的方式再现妈祖文化,十分新奇。他希望各地共同推动妈祖文化的发展,弘扬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

  “两岸同根同源,台湾的妈祖也是从大陆延伸过去的。”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林易升受邀参加活动,沿岸的魅力光影秀让他目不暇接。他说,希望两岸更多文化交流,增进同胞之间情谊。

  本届旅游节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台办、市旅游局、市文广局、南开区人民政府、津南区人民政府、市妈祖文化促进会承办。活动为期3天,期间将陆续开展天后宫参观、皇会非遗展演、葛沽妈祖文化活动、《世界遗产与妈祖文化》摄影作品展颁奖仪式、专题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完)

第九届中国·天津妈祖文化旅游节在天津海河亲水平台举行开幕仪式。(天津市台办供图)

妈祖文化旅游节首次引入光影秀。(天津市台办供图)

与会嘉宾在海河泛舟,交谈光影秀印象。(中国台湾网 张露露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