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崇州市政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 2018-09-29 09:1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新闻背景

去年,一座名叫“竹里”的建筑令道明竹艺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该村以此为“药引”,以文旅为媒,不到1年时间,建成了远近闻名的新农村。竹艺村的“出世”,正是崇州市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过程中与乡村振兴战略碰撞出的“火花”。

本报讯(记者韩冬通讯员李周羲程志立)9月3日到4日,四川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召开期间,省委书记彭清华一行来到位于川西平原的崇州市参观考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其中一站就是道明镇竹艺村。近年来,崇州市政协委员围绕乡村振兴与全域旅游工作,积极为文化旅游产业及乡村振兴战略建言献策,几乎每年都会有相关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交由市领导督办。

持续建言——“非遗”成为致富帮手

几百年来道明镇村民依竹而居、以竹为器,孕育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崇州市政协委员、道明镇副书记杨毅告诉记者:“村民几乎人人都会竹编,四川市场超90%竹编花篮都来自道明。

曾经一度,当地传统手工技艺受现代化及青壮年外出的冲击,农村发展也面临瓶颈。“2005年,市政协对竹编业开展调研,为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开发出谋划策。”市政协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实现非遗传承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需要将非遗做成产业,同时对产品进行提档升级。

“竹里”的意外走红,为乡村旅游提供了契机。当地组织和发动村里3家竹编大户,通过参加国内外展览会、开展竹编技艺体验和非遗进校园等活动,将竹编文化带出去,增加当地竹编订单;同时开展与中央美院等的校地合作,提升匠人对竹编艺术的审美感,将竹编从原来的生活用品变成工艺品,通过深挖竹编文化、提升竹编技艺,形成了竹编特色产业链及独特的竹编文化产业。

重点聚焦——挖掘独特文化留住乡愁

“编制乡村规划要立足乡村自然环境资源条件,尊重自然、尊重民俗、尊重历史,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年初,市政协委员吴刚与周卫星联名提交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督办提案。

走进竹艺村,自然精致的院落错落而立,角落里上百年的老屋尤其引人注目。“这些充满文艺范儿的地方,都是在村民老房子基础上改造出来的。”村长张永超介绍,竹艺村面世只花了短短几个月时间,很大原因是村里进行的美化改造工程没有推倒重来,尊重了当地原有的自然资源与历史文化。

原汁原味的打造除了让乡村环境变得更好,也留住了村民的乡愁。除了竹艺村,崇州还有几十个村落与林盘,同样通过环境改造与独特文化挖掘,走出了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

乡镇之间抱团发展资源共享、增加文化体验项目、特色农业农庄建设……在不断的调研视察与社情民意信息收集与反映中,市政协积极探索着文旅乡村振兴的多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