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政协委员月谈会建言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

发布时间: 2018-09-29 09: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宁波慈溪市坎墩都市农业创新示范园里,规划的1.2万亩流转土地建成了农场15家,核心区块3280亩建成的大学生农业众创园,吸引年轻大学生农创客38名,亩均年收益2万元,为普通农场的4倍。这是宁波强化模式创新,让土地流转“活起来”的一个缩影。到今年6月底,宁波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51.6万亩,占农户家庭承包面积的69.3%,比浙江省平均高12个百分点;规模经营率达到69.2%,比全省平均高14个百分点。

“通过这几年的调研和实践,我们发现土地整村整组连片委托流转是提高土地流转规范性、稳定性和附加值的最有效方式,这也是我们重点在抓在推的模式。通过政策上的适当倾斜,积极引导条件成熟的村组开展整村整组连片委托流转,村组统一规划整理,改建提升基础设施,统一引进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宁波市农业局局长李强认为在宁波,强化政策扶持使土地流转快了起来,因为模式创新,土地流转也“活起来”,但让土地流转“稳起来”还得强化流转服务,还需强化主体培育让土地流转“旺起来”。由于市场环境、政策保障等因素的变化,进一步稳定土地流转总量、提升规模经营质量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地租费‘水涨船高’,土地流转的目的是实现种植业的规模化和专业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但规模化不代表专业化,种植大户不等于种植能手……”关注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后,王伟霞委员认真调研后在9月19日召开的宁波市政协委员月谈会上坦然地说。

“加快土地流转,促进规模经营。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表面上只涉及土地的流出方和流入方,只要供需双方达成供需平衡就可以形成稳定的流转和经营关系。但实际工作中,远远不止这个。从法理层面上讲,核心是农户承包土地使用权的有限期限转让。”许文东委员认为在我国现行农村土地制度下,“稳定土地流转关系,提高规模经营水平”是推动我国现阶段农业现代化的选择。为此,许文东建议不但要增强所有者的调适权,保障经营者的经营权,还要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并且完善中介、金融保险、技术支持等各类服务。

来自基层农技推广站的魏章焕委员建议规模经营要适度,经营期限可延长,经营主体则必须筛选。

“农村土地流转涉及千家万户,涉及不同利益主体,搞得好可以共同发展,实现多赢,搞得不好就会产生矛盾,影响稳定。要立足宁波实际,加快形成发展共识,准确把握发展方向,不断创新模式,加强保障,努力提升发展水平。市政协将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宁波加快土地流转推进农业经营规模化工作,主动建言献策,积极出力助推。”市政协主席杨戌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