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嘉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设立 25位华侨华人艺术家水立方现场演奏

发布时间: 2018-09-28 15: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9月28日讯(记者胡俊)今天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格外热闹,来自全球华人乐团的25位海外华侨华人艺术家代表在水立方场馆外上演了一曲动人的交响。八方游人、海外游子在北京水立方偶然交汇。

    9月28日,来自全球华人乐团的25位海外华侨华人艺术家代表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场馆外现场演奏。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就在几个小时前,28日上午,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发起并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设立的吕嘉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刚刚成立。

吕嘉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旨在“展示华人华侨对世界文化的理解和贡献,增强优秀华人艺术家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使命感与凝聚力。”为使命,引领艺术的传承、创新、研究、交流,促进国际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

    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右)代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接受吕嘉(左)100万元捐赠。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设立仪式现场,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代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接受捐赠,并向吕嘉颁发捐赠证书。现场领导及嘉宾共同为支持该基金发展的25位优秀华人艺术家们授予荣誉证书及奖章。

吕嘉表示,感谢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对海外华侨华人艺术家给予的帮助与支持。非常高兴全球华人乐团中的部分世界优秀华人音乐家来到现场,你们不仅是华人的骄傲,也是世界音乐界的骄傲。今年是全球华人乐团成立的第五年,吕嘉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的设立是对海外华侨华人艺术家形成合力的一种巨大的支持,这种支持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乔卫对吕嘉先生及全球华人乐团的各位艺术家们取得的杰出成就表示充分的肯定,并对吕嘉先生发起、捐资设立吕嘉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今天在此举办的迎冬奥快闪活动,是奥运精神不断传承弘扬的生动展现,将开启华侨华人奥运梦的新乐章。

乔卫代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讲话。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乔卫说到,希望吕嘉先生和全球华人乐团的伙伴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团结更多华侨华人优秀艺术家,努力将海外侨胞爱国之情和优秀的西方经典音乐传递到国内,将中国优秀音乐对外传扬,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贡献力量。同时,他指出,希望基金严格按照宗旨开展活动,专款专用,管好、用好每一笔款项,切实弘扬艺术家精神,助力公益事业发展。

仪式结束后,该基金在水立方东南广场录制了海外华侨华人艺术家迎冬奥快闪活动。通过世界知名音乐家现场演奏《龙的传人》、《在希望的田野上》等脍炙人口的歌曲,迎接冬奥会,表达世界各地华侨华人艺术家对祖(籍)国的祝福。

在水立方东南广场录制海外华侨华人艺术家迎冬奥快闪活动。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北京市侨联社会工作部部长陈赞兴,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廖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洪福,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建民,朝阳区侨联主席曾旭,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石海涛,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位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和以吕嘉先生为代表的25位世界知名艺术家(全球华人乐团成员)出席了此次活动。吕嘉全球华人艺术发展基金设立仪式由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何继宁主持。

出席活动的侨联领导和来自全球华人乐团的25位海外华侨华人艺术家代表合影留念。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人物简介:

吕嘉,世界知名华人指挥家,现任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管弦乐团音乐总监与首席指挥、澳门乐团音乐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全球华人乐团团长兼艺术总监。其是第一位执棒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华人指挥家,并一直在欧洲众多歌剧院及交响乐团担任音乐艺术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