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9-28 15:27 | 来源: 民进中央网站 | 作者: 戴海荣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9月27日下午,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在长沙举行。

9月27日下午,民进中央·湖南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座谈会在长沙举行。民进中央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在湘期间,蔡达峰还会见了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座谈会并作表态发言。

民进中央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永新,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友东;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兰香,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维刚,副省长隋忠诚出席座谈会。

                           民进中央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充分肯定了湖南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他说,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首倡之地,三湘儿女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迎难而上,聚焦问题,精准施策,注重长效,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乡村振兴态势良好,民进中央深表敬意。在湖南的脱贫攻坚战中,民进会员与湖南干部群众是同甘苦、共奋斗的战友。

蔡达峰说,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首先要保持坚决的态度、决胜的信心和强大的动力,这就要不断提升思想认识。脱贫攻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必须致力于减少贫困,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现象;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成就,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和历史使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己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上来,准确贯彻、广泛宣传中共中央的要求,认真监督中共中央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

蔡达峰指出,脱贫攻坚既重要又复杂,关键是要精准,准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和中共中央的决策,严格掌握标准和对象。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也要务求精准,致力于发现、研究和劝阻不精准的问题,这才能发挥监督功效,才能使脱贫攻坚经得起检验。脱贫攻坚务求精准,还要从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要求,强调管理质量和效益,加强过程监管,集中精力保证中共中央政策落地不走样。我们按照中共中央要求,监督脱贫攻坚工作和作风的问题,也是有利于缓解工作负担,创造规范简明高效的工作氛围。

蔡达峰强调,参政党参加脱贫攻坚,既是履职尽责的机遇,又是自身建设的机会。我们要在脱贫攻坚中增进思想共识和内生动力,把脱贫攻坚作为自身的政治责任和义务,拓宽自身的眼界和胸怀,培育自身的情操和修养。我们要在脱贫攻坚中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针对自身在监督履职中经验相对不足的短板,加强领导,充分投入,深入调研,总结经验,开展理论研究,提升监督能力;要履行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责,结合民主监督中发现的情况,为决策和决策执行积极建言献策。我们要在脱贫攻坚中增强社会服务的能力,动员广大成员,发挥界别和专业优势,结合当地需求,提供各种服务和援助;要融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提升定点扶贫工作的质量。我们要在脱贫攻坚中增进统一战线的作用,用自身实际行动扩大新型政党制度的影响;要满腔热情地关心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倡导和团结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让更多的人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信改革开放的前景,坚信自身发展的力量。

许达哲在讲话中代表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感谢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脱贫攻坚的监督支持。他说,湖南对民进中央反馈的监督意见诚恳接受,将会认真抓好落实,以坚定的政治自觉、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逐一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研究对策,精准发力,靶向治疗,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谈到对脱贫攻坚的认识时,许达哲说,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处,要以此次民进中央民主监督为契机,进一步做好工作,向党中央和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二是坚决抓好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民进中央反馈的问题都是我们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必须要做的工作。我们要迅速梳理分析,制定问题的整改方案,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更好地贯彻中央要求、顺应群众意愿。三是要强化成果运用,坚持走精准特色和可持续脱贫之路,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的制度和机制。四是从严整治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在脱贫攻坚的始终,让脱贫攻坚工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我们将继续支持和认真接受民进中央的民主监督,共同努力把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打造成为“示范工程”。

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向湖南反馈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意见,充分肯定了湖南在扶贫制度建设、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扶贫扶志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经验,并针对当前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隋忠诚就当前湖南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的主要打算,汇报了湖南省脱贫攻坚总体情况。

会上,相关专家就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建言献策。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进湖南省委会原主委谢勇,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潘碧灵,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周建明、胡卫,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鸣参加座谈。

湖南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副秘书长泰国文,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蔡建和,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邓焕生,以及来自湖南省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农委、文化厅、卫计委、扶贫办和省政府研究室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