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新化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9-28 15:19 | 来源: 民进中央网站 | 作者: 戴海荣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9月25日至26日,民进中央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湖南新化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并座谈。

9月25日至26日,民进中央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湖南新化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民进中央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永新,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友东,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民进湖南省委会原主委谢勇,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邓焕生,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潘碧灵,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美云陪同调研。

金秋的新化,温润凉爽。25日,蔡达峰一行一下火车,就换乘中巴车,沿着陡峭的山路直奔深度贫困村游家镇黄家岭村进行实地考察。

                                               蔡达峰亲切地和当地群众拉家常。

黄家岭村距新化县城47公里,地处石灰岩干旱地区,自然环境恶劣,缺少支柱产业,贫困户脱贫难度大。山大沟深,缺水少地,是黄家岭给人的第一印象。娄底市水利局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打造了党建扶贫、基础扶贫、产业扶贫、兜底扶贫的“四维一体”精准扶贫模式。

山间道路崎岖,在距村子大概还有1公里的地方,车子就开不进去了,调研组一行下车爬山进入村子。蔡达峰走进贫困户刘定坤家,察看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后,招呼着老两口在自己身边坐下,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当得知刘定坤患有胃癌、关节炎等多种疾病丧失劳动能力,孩子外出打工后,他还要承担养育孙辈的重担时,蔡达峰仔细询问了他的病情、就医、医疗费用报销,以及孙子接受教育的情况,了解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情况。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刘定坤得到了医疗救助、产业发展、生态补偿等政策帮扶,发展了油茶林种植等,计划在2019年,通过油茶林及养殖产业脱贫。

26日,蔡达峰一行冒雨来到吉庆镇老塘冲村进行调研。老塘冲村位于新化县北部,年年干旱缺水,自然条件极差,是省级贫困村。2015年娄底市政府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全村深入开展“人穷志不短,脱贫靠自身”的活动,在帮扶工作队和扶贫办的支持下,村里启动了稻田养鱼项目,受益998人,每亩增加收入1300元,为贫困户顺利脱贫提供了保障。

在村民鄢桂华家里,蔡达峰亲切地和她拉起了家常。“这房子是哪年盖的?”“小孩上学远不远,每年费用是多少?”“夫妻二人都有劳动能力吧?”他还向当地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鄢桂华一家贫困的具体原因。鄢桂华一家缺少劳动力,爱人智障,再加上家里两次失火,生活非常贫困。近年来,帮扶工作队对她进行了多方面的帮扶,包括改善危房、帮助她发展养殖和种植产业,支持她依靠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鄢桂华一家已于2017年顺利脱贫。

调研期间,蔡达峰在游家镇和吉庆镇先后走进四户村民家中,详细察看他们的生活环境,询问家庭收入支出和致贫主要原因、村民们摆脱贫困还有什么难处和要求,了解脱贫计划,鼓励他们好好生活,亲切的话语让贫困户和在场所有人感到温暖。

                民进中央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永新带领调研组另一队在歇凉山村村民家中调研。

与此同时,朱永新带领调研组另一队,在游家镇歇凉山村、吉庆镇华山中学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分别在游家镇政府和吉庆镇政府组织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收集可靠、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近年来,游家镇和吉庆镇围绕脱贫目标,统筹各方力量,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但是调研组的目光不仅停留在成绩上,更紧盯着可能存在的问题,切中当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难点。

蔡达峰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监督,这为我们监督的重点和范围指明了方向。我们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就是要发现问题,因此我们必须深入一线,对各地在贯彻中共中央精准脱贫政策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他说,感谢新化的干部和村民对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配合,这是大家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高度重视,对发挥民主党派作用的高度重视,对民进中央工作的高度重视。新化是全国最大的国贫县,扶贫脱贫的情况具有典型性,在脱贫攻坚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大家对我们的信任也增强了我们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我们要把工作扎扎实实做好,把新化的经验认真梳理和归纳,相信新化一定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蔡达峰指出,脱贫攻坚是中心任务,工作环节多、政策多、层次多,需要通过监督来不断纠正,因此民主监督是为脱贫攻坚服务。脱贫攻坚时间越来越紧,难度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我们要增强信心。脱贫攻坚要坚持求真务实,务求精准,要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共中央的部署。我们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会将所听所见总结好,通过各种建言渠道为脱贫攻坚发挥作用。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也是自我教育的过程,我们加深了对农村的了解,对国情的了解,对中国政治的了解。

朱永新说,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联系八个省进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民进中央负责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相关工作。近年来,民进中央和湖南密切配合,对湖南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一起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对湖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高度赞赏,对湖南取得的经验有高度共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重点是监督,是发现问题,我们希望在调研中,能更多地了解到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听取大家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调研组成员包括,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山东省教育厅巡视员张志勇,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顾问、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原所长周建明,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鸣。

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马石城,中共娄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荐国,娄底市人民政府市长杨懿文,中共新化县委书记朱前明,新化县人民政府县长左志锋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