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静安区政协加强学习推动履职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9-28 09:1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上海市静安区政协2018年年中务虚会“开大了”!近日,静安区政协上下近百人济济一堂、侃侃而谈,围绕“提质增效、实干担当”的主题,把务虚会开成了一场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专题学习研讨会。

“面对新时代政协工作向上看要求更高、向下看节奏更快、左右看争先意识更强烈的紧迫形势,更需要把学习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区政协党组明确提出,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当前区政协工作实际,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高行动指南。

学出觉悟学出信仰学出担当

静安政协人通过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全体委员培训会、新委员培训会、中共委员培训会和微信群线上学习等各种形式,学出觉悟、学出信仰、学出担当。

新一届静安区政协自开局以来,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工作的指示要求,在政协这个大学校、大讲堂中,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用学习所得去工作,带着工作所感去学习。要求每一个静安政协人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真正实现真学真用、实学实用、活学活用。

“因为学习转变了作风、提升了能力,培养了一支‘心在一起’的高效团队,产生了巨大的向心力、广泛的凝聚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区政协主席陈永弟告诉记者,静安政协机关还按照全国政协培养“能干、能写、能讲”“三能”干部的要求,开展“三比一争当”竞赛活动,激励机关干部向书本学、向重要会议学、向委员学、向同事学,引导比干事能力、比写作能力、比讲话能力,争当优秀履职秘书,着力建设“全兜型”机关、培养“全能型”干部,一派生气勃勃的“火线”精气神正在机关内部熊熊燃起。

且看此景:

“今日社情民意信息大丰收,共收到14篇!”

“喜报!热烈祝贺熊建箐委员的《关于在高危人群中实施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的建议》获市政协采用,市领导批示。”

“为致公党主委董敏华委员点赞!《关于改革商品房预售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建议》获市政协采用,单篇报送全国政协。”

……

从7月下旬到8月上旬,静安政协微信群里捷报频传,点燃这把社情民意之火的当归功于7月23日下午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微学习”了。

两个小时的“网聚”,700余人次参与,金句妙语持续更新、点赞激励不断刷屏,包括区政协主席班子在内的400多名委员和20多位机关干部贡献了130篇精彩发言。学习的状态决定履职的姿态,委员的协同力保证政协的战斗力。

8月1日这天,陈永弟向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发出了“社情民意征集令”,提出“提质增效、团队作战、考核导向”的工作要求。气氛高涨、热情依旧,党派团体立即广泛发动、委员和信息员积极响应、机关履职秘书迅速行动,掀起了反映社情民意新高潮。据统计,8月第一周共收到信息55篇,环比7月增长20%,实现了既有高度上的再次全面爆发。

自2013年起,每年都提交超过100篇社情民意信息的“大户”孙洪林常委,在接到“征集令”后,召集起自己联系的其他6名委员,集体创作了《关于在进博会等公共场所合理配置AED的建议》,呼吁让上海这座“人文之城”更具“爱的温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主持会议,市发改委、食药监局、经信委、疾控局、盐业局的领导,仁济医院、长征医院的分泌专家、教授共同听取我的意见。”区政协委员周帆的一篇社情民意信息《关于调整上海市食用盐碘含量地区化标准实行供盐双轨制的建议》,得到市领导批示后的一个月,即得到了多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集体评估。

通过一篇篇浸润民心、牵系民意的社情民意信息,静安政协力量得以一次次爆发。委员们的心目中牢固树立起了这样一种意识,放低头是为了把民生问题看个真真切切,拿起笔写下的一言一句都要明确政治站位。一篇社情民意信息的背后,彰显的是为党做好一名政协委员,为民生履职建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啄木鸟”持续行动

“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思想的重要一部分。今年的首次区政协常委会议,专门邀请市政协研究室负责人作“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专题辅导。会后,常委们一致认为,要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从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拓宽民主监督的新渠道。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惠民生、稳民心、促和谐的工作。

积极贯彻学习成果,及时响应委员需求,区政协搭好监督平台、拓展协商舞台,创新性深化了已经连续开展9年的“啄木鸟”民主监督行动。

从4月伊始,结合市委、区委重点工作,依托政协社区联络组,围绕“苏州河两岸公共线(静安段)的贯通与建设”主题,江宁路、石门二路、天目西路、北站等相关街道纷纷行动起来,由区政协副主席带队,组织政协委员一周深入一个街道一个河段,视察街道辖区内苏州河沿线情况。参与人员不仅有政协委员,还有街道办事处领导、沿河居委会书记、城管中队负责人等,更吸引来了住沪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一同当起“啄木鸟”。

江宁路街道辖区内的苏州河沿岸有很多快递点,经常会见到堆得乱七八糟的快递包裹,尤其到了“双十一”等大促活动,违规堆放的包裹垒成了小山,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及周边居民的生活。居民向委员反映问题,委员向职能部门建言。经过积极整治之后,快递点的快递包裹在街道志愿者的帮助下有序地排列在货架上,苏州河沿岸重拾了整洁和宁静。

5月25日上午,一场突如其来的滂沱大雨丝毫没有影响区政协“苏州河两岸公共线(静安段)的贯通与建设”协商会的如期召开。副区长李震、区建管委、规土局、绿化市容局、苏推办、14个街镇等相关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以及居民代表早早赶到会场,这次蓄势已久的监督协商座谈会拉开帷幕。

蔡建国委员全程参与了四次“啄木鸟行动”,感慨地说:“通过四次监督,我看到了苏州河四个河段的不同风貌,对苏州河静安段形成了整体概念,同时通过四个街道、四个河段的相互对比、相互借鉴,催生出不少新想法。”

任新建和夏柳伟委员则立足于更高的角度、更宽的视野、更深入的思考来看苏州河两岸建设,“开发过程中的留白和节奏”“苏河湾自我造血功能”“苏州河是静安与长三角的一个纽带”等观点被同行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赞为“眼前一亮”。

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四次“啄木鸟”行动,这还是第一次;不仅直接在苏州河边、深入“街道议事厅”协商座谈,更带着监督成果聚集到“政协群言堂”综合“问诊”,这也是第一次。

4次监督5场座谈,65名委员和20名沿岸居民贡献意见建议117条,相关街道在会后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作出相应的整治方案,对于街道职责范围之外的问题,如居民要求将绿化分层设计等问题,则通过区政协的平台反映到了区有关部门。

将学习落实到工作中,大胆创新、积极实践,把协商与监督融为一体,强强联手创新载体,使基层协商民主更有新意,扩大基层群众参与基层协商更具活力,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更有效率。这是区政协“真学真用、实学实用、活学活用”的一次生动演练。

这是个学习先行的时代,这是个学习盛行的时代。真学真用、实学实用、活学活用,在学习开路的系统布局下,繁忙的工作常态、饱满的委员状态、干练的机关生态,都成了静安政协人在新时代呈现新风貌的生动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