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邦率队赴贵州安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 2018-09-28 08:55:45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万李娜 邵斌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位于贵州省中西部的安顺,名称中有着“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美好寓意。然而,它地处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自2016年起,按照中央统战部的要求,民革在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安顺的脱贫攻坚工作,自然也成为民革中央的牵挂。

根据民革中央统一部署,9月26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率队赴安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参加调研。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贵州省委会主委张光奇陪同调研。民革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民革党员企业家等参加调研。

26日下午,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在安顺召开。郑建邦、李惠东、王世杰、张光奇等出席座谈会。会议听取了贵州省、安顺市近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部署了民革中央下一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会议听取了贵州省、安顺市近期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

郑建邦在座谈会上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今年以来,贵州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和参加中共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强化工作作风建设、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规范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开展党建扶贫和励志教育等方面,贵州省都有不少好的做法,走在了全国脱贫攻坚工作的前列。安顺市在工作中不断将经验成熟化、制度化,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工作模式,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座谈会上讲话

郑建邦指出,在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民革中央今年调研更加务实深入,覆盖了28个县78个村,召开各类工作座谈会60次,走访农户247户,考察扶贫项目81个。根据调研,民革中央已向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扶贫办提交了半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也已反馈给贵州省有关方面。民革中央还提交了《关于防范和化解脱贫攻坚工作中相关风险的建议》,目前已经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

郑建邦强调,中共中央、国务院对今后三年决胜阶段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任务。就做好民革中央下一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件大事:一是举民革全党之力,助推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民革在贵州既有定点扶贫的任务,又有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对口安排。针对这样的工作实际,民革中央确定并将长期坚持“寓监督与帮扶之中,寓帮扶与监督之中”的工作原则。下一步,民革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着力推动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等要求,继续动员各级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发挥优势,为贵州省引进资源和项目,力争在发展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扶贫项目、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上多发挥作用。二是要进一步改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今年是脱贫攻坚领域的作风建设年。“正人先正己”,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作风也要不断改进,调研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三是要强化问题导向,在脱贫攻坚领域拿出过硬的参政议政成果。当前贵州省最为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民革中央需要重点调研、着力研究的问题。诸如,异地扶贫搬迁能否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问题;产业扶贫能否真正发挥作用,其中的风险如何防范化解的一系列问题;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的问题。

王世杰表示,贵州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各项决策部署。他强调,民革党员企业家是民主党派参与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主力军,我们将进一步关心民革党员企业家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地方政府也要保护好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

中共安顺市委书记曾永涛主持座谈会。座谈会上,中共安顺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训华汇报了安顺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民革安顺市委会主委梅世松汇报了《民安合作协议》推进情况;民革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第四调研组组长、民革江苏省委会副主委陈萍,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兴贵作了发言。

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调研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走访贫困户。

调研组一行前往大坝村看望贫困户老许,准备离开时,老许紧握着郑建邦的手表示感谢

大坝村距安顺市区26公里,有374户人家,其中贫困户55户。2012年村里成立大坝延年果合作社,目前全村农户都加入合作社,村民人均收入由过去的1900元增加到1.2万元。依托安顺市金刺梨种植优势,2017年,合作社与西秀区城镇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果酒公司,年产金刺梨酒5000吨。小金果成就了大产业,也成为了农户脱贫致富的“发财果”。在贫困户老许家里,郑建邦详细了解了其家庭情况、收入来源,鼓励他勤劳致富,把日子越过越红火。老许一家五口人,三个孩子还在上学。告别破败的房屋,老许在政府的支持下,贷款建了三层小楼,装修漂亮舒适,家具一应俱全。老许通过在村中就业和种植金刺梨分红实现年收入4到5万元,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在位于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大坝村的果酒公司调研时,郑建邦详细询问当地金刺梨种植面积、产业规模

调研组还考察了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为“民革党员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实践基地”揭牌。

调研组一行考察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郑建邦、李惠东、王世杰、张光奇等为“民革党员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基地”揭牌

恒远公司是2012年安顺市政府招商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建设,建成后规模为年产400万立方米新型建材,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项目一期已基本建设完成,并被国家发改委授予"节能循环经济和资源节约重大项目",被国家住建部授予"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和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作为民革党员企业,该公司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利用已有成熟技术,按照“有产业、有岗位、有稳定收入”的原则,建成可容纳106户贫困户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脱贫幸福村”,目前全部搬迁入住。公司为每户贫困户提供至少一个就业岗位,从而实现贫困家庭稳定脱贫。脱贫幸福村被民革中央和民革贵州省委会分别授予“民革党员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实践基地”和“民革党员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