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委会召开决咨委课题(主委课题)中期成果汇报会

发布时间: 2018-09-28 09: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民进上海市委会近日召开“上海文创人才培养机制研究”决咨委课题(主委课题)中期成果汇报会,并赴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参观调研。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会黄震出席并讲话。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卫、黄山明,秘书长何少华出席会议。会议由胡卫主持。

黄震在讲话中指出,做强文创产业是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而文创产业人才培养则是做强文创产业的基础。文化作为民进主要界别之一,要在主阵地上发出好声音,提出有针对性、有可行性、有明确性的对策建议,助力上海文创产业中心建设。

黄震指出,文化产品不同于传统商品,文创人才的培养也要区别于传统意义的人才培养。传统的学科、专业目录设置与专业培养计划已经不能适应文创人才培养的新需要,有必要设置对口文创相关专业,成立文创产业联盟,由政府牵头联合各高校单位文创资源,强化文创人才的交流与培养。

黄震指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正在上海举行,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文创人才的培养也需要与时代的发展相匹配。文创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需要人工智能赋能,要强化“AI+”与“互联网+”的教育思维,培养出具有与AI协同能力的文创人才。

黄震指出,文创人才大体可以分为创意创新类人才与工匠技能型人才两类。针对两种人才需要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对创意创新类人才,要加强高等教育的引导作用,提供面向前沿、面向未来的培养方法与机制;对工匠技能型人才,要建立有效的技术技能传承机制,有体系地培养尖端技能人才。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调研员汪明洲,民进上海市委会参政议政部部长季国进,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明、副院长姜进章、党总支副书记赵凤,课题组成员、民进上海市委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金江波、江蕾,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研究员欧阳甦等参加汇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