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国际合作峰会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9-27 18:54:17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9月20日,以“新时代、新征程、新机遇”为主题,由全国工商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全国工商联联络部、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四川省工商联承办,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博览会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国际合作峰会”在成都举行。峰会旨在为全国民营企业参与四川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产业、先导型服务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搭建合作交流平台,也为全国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和“走出去”发展战略提供重要窗口和机遇。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并致辞。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主持峰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主持签约仪式和主题演讲。  

高云龙在讲话中表示,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了四川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他指出,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各级政府要努力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维护良好社会秩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争在制约我国产业发展的瓶颈领域有新的突破。他强调,民营经济要抓住时机,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加快培育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新优势;民营经济的发展还要坚持开放,引进利用各国先进技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全面提升我国各产业在全球创新格局中的位势,提高我国产品的影响力和行业规则制定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他鼓励广大企业家要转变思想、更新理念、抓住机遇,加强合作意识,提振发展信心,增强竞争能力,为国家大发展和西部大开发贡献力量。  

邓小刚致辞表示,2018年6月,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对新时代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作出战略谋划,对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作出部署。我们一定把民营经济作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重要支撑,完善制度机制、优化市场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在这次峰会上多提宝贵意见,多建真言良策,欢迎各位民营企业家朋友多到四川走一走、看一看,来四川投资兴业,共享时代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四川省内外有关方面签署了三项战略合作协议签约。第一项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四川省工商联(省商会)分别与对口支援四川的广东省工商联(省总商会)、浙江省工商联(省总商会)签署扶贫协作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地工商联(商会)间务实合作,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工作;第二项为深化南向合作,推进全域开放合作协议,为落实“一带一路”部署,重庆、广西、贵州、云南、甘肃、四川六省(市、区)工商联(总商会)签署“深化南向合作,推进全域开放”战略合作协议;第三项为对外商务合作协议,四川省工商联(省商会)与新西兰-中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四川省对外经济贸易商会与斯里兰卡国际商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协议。现场还进行了项目签约16个,投资总额842.03亿元,涉及农业产业、环境保护、文化旅游、基础建设等领域。  

围绕民营企业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等话题,新加坡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彭志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研究员赵昌文,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志雄,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中国民生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崎,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中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志刚在峰会上分别发表了演讲。  

峰会召开前,9月19日,高云龙在陈放陪同下,走访了万和润丰财税服务集团,该集团专注财税行业20多年,成为培训财税人才的摇篮,和用大数据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管家服务,帮助企业挖掘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精准匹配方案和服务,得到了高云龙肯定。针对该集团还是四川省工商联财税金融服务中心、(众智联邦)呼叫中心,高云龙强调,必须按照法理规范各方责权利,在作公益的同时企业要注重加大自身发展。随后,高云龙与四川华南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四川明宇集团董事长张建明、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四川易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滕德素、万和润丰财税服务集团董事长毛一进行了座谈,陈波就国税和地税税务改革,以及职工社保,造成企业负担增加;张建明就企业融资难,企业与银行融资不平等;耿福能就央企对民企知识产权挤压;滕德素就农村电商扶贫政策不对等作了汇报,高云龙都一一作了解答和建议。  峰会召开后,9月21日,高云龙分别调研海特集团和通威集团,田向利、陈放、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田蓉,成都市政协副主席杨建德,成都市工商联主席梁伟,双流区政协主席李德龙陪同调研。在海特集团调研时,高云龙勉励海威华芯科技人员说,人类社会的进步要依靠科技进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国家对知识分子高度重视,希望大家加大技术研发创新,未来人类社会的竞争就是技术的竞争,大家要有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高云龙希望通威能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继续推动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让光伏发电与技术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千家万户。  

据了解,部份省(市、自治区)工商联领导及部份驻华领事机构代表,15个国外、境外商协会,贸易、投资促进机构代表,四川省外四川(川渝)商会负责人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