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甘肃》新书在兰发布:提振甘肃人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 2018-09-27 18:42:27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高展 | 责任编辑: 王静

9月21日下午,由甘肃省政协主办的《人文甘肃》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在兰州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高展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9月21日电 (高展)由甘肃省政协主办的《人文甘肃》系列丛书新书发布会于21日下午在兰州举行。

据了解,该书由甘肃省政协组织编纂,秉承“提振甘肃人文化自信”这一主旨,将省内外名家力作和研究成果集结成册,系统化挖掘甘肃文化内涵,全景式展现甘肃文化风貌,多角度阐释甘肃人民的创业史和奋斗史,为社会各界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甘肃提供了一个重要窗口。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甘肃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编委会办公室主任管钰年介绍,在编纂工作中,甘肃省政协通过各级媒体连续多次面向全国发布了征稿启事,并对一些知名专家、学者当面进行了邀请约稿。截止目前,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100多篇稿件,经过仔细筛选,收录18篇,形成《人文甘肃》第一辑。

《人文甘肃》的宗旨是提升甘肃人的文化自信,书中所录的省内外知名作家的文章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甘肃悠久的历史、多彩的文化,和甘肃人民勤劳致富、艰苦奋斗的精神。读者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建东说:“这本丛书将成为外部世界了解甘肃、走进甘肃的精神指引。”

《人文甘肃》系列丛书。高展 摄

  《人文甘肃》系列丛书。高展 摄

《人文甘肃》第一辑作者、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王登勃说:“作为一个甘肃人能够为甘肃文化的弘扬、甘肃历史文化的阐述做一点微薄的工作,是一件极其自豪的事情,甘肃历史文化悠久,让更多的人了解甘肃是我们当代文化工作者的一份责任。”

“我是土生土长的甘肃人,在我心里,甘肃的分量特别重。以前有机会留在上海,但有一次回兰州,当在飞机上看见兰州的山川大河的时候我就留下了眼泪,从那时起,我就决定要回到兰州,并决心写用文字向外界宣传甘肃。”西北师大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说。如今,徐兆寿的文章被收录在《人文甘肃》这本书里,他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郭天康表示,接下来,编委会在后续系列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中从选题准、编纂实、谋划精三个方面,全面统筹、彰显特色,突出重点,为宣传甘肃,团结社会各方面共同致力于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应有的贡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