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晒出的这张“成绩单”,厉害了

发布时间: 2018-09-27 18:33: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大的街道占地67平方公里,最小的街道占地仅0.8平方公里,但部门设置工作人员配备却是大体一样的。”

“任务重工作量多,职责事项逐渐膨胀,街道办事处大量聘用临时工作人员来协助各项工作,全市街乡镇协管人员达到50多万人,远远超过街道在编人员,形成工作人员和协管人员严重倒挂。”

……

9月21日,北京市政协“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市政协常委们通过66次调研活动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呼吁加快制定出台《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推动街道权责相统一,推进基层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街道办事处实现由行政管理型向为民服务型转变。

此次会议,也是北京市政协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走向深入,并在深化中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推动成果转化的一次生动实践。

今年5月以来,根据全国政协对学习研讨活动的专门部署,北京市、区两级政协党组高度重视,坚持首善标准,集中精力,多种形式、多个层次开展学习研讨,持续推动全市政协系统掀起学习热潮,并取得阶段性实效。

诚如委员们所言,开展学习研讨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面提高政协工作质量的重要举措,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各项工作的总纲,才能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

加强部署“全面覆盖”

4月18日,全国两会刚结束一个月。平时“散作满天星”的北京市政协委员,因为“学习”二字,再一次大规模、高层次全员集结。这在近年来非全会期间尚属首次。

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在这个由全体委员参加的委员学习班暨新任委员培训班上,委员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主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根据今年年初北京市政协全会上通过的年度政协工作要点,2018年将在全体委员中开展始终贯穿全年的“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主题学习活动。此次学习班和培训班可谓主题学习活动的“启动”,也为随后几个月的理论学习研讨打下扎实基础。

尤其自“学习研讨”活动要求部署以来,北京市政协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在认真筹备研究下,首先向全市政协系统印发《北京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方案》和《北京市政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工作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安排和有关要求。为加强统筹,市政协成立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工作组,负责统筹协调学习研讨活动,为高质量、全覆盖、有实效的学习研讨提供保障。

有方案、有安排,有保障,北京市政协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号角”全面吹响。

学习研讨,乃至融会贯通,要学的内容是根本。为了聚焦学习内容,北京市政协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摘编》作为基本教材,发放专题摘编6859册。

作为表率,北京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等,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进行集中学习,围绕八个专题,深入研读,深入领会,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融会贯通、系统把握。在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看来,领导干部只有自己带头学习研讨、带头宣讲辅导、带头指导督导、带头广泛听取意见,才能进一步促进整个政协系统学习主体、学习内容、学习形式、交流研讨等的全覆盖。

“委员学习全覆盖”,这是北京市政协学习活动的要求也是目标。几个月来,为了脚踏实地完成学习的“全覆盖”,北京市政协与各区县政协上下联动相互促进,统筹推进市区两级政协学习和交流研讨,16个区政协均召开理论研讨会,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参加、提出指导意见。

与此同时,北京市区两级政协同时行动起来,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学习研讨活动,市区两级政协委员4900余人和机关干部近千人全员参加学习。党组组织政协班子成员,专委会组织界别和委员,党支部组织机关干部,同步推进党组、主席会议、专委会、界别和机关学习。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市政协还专门编辑学习资料,并且赴港澳送学上门。

突出学习特点 理论指导实践

7月16日,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走进直播间,坐在话筒前,戴上耳麦。

“各位委员,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吉林。今天我诵读的内容,摘自2014年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这是北京市政协“委员读书会”音频录制的现场,吉林在“卷首语”中通过电波把创建这一平台的初衷娓娓道来。他说,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从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方面对政协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为更深入的学习、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们邀请市政协委员通过“委员读书会”栏目,学原文、悟原理、下功夫学懂弄通做实,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为党做凝心聚力的工作,广泛凝聚正能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进入新时代,学习也有了新特点。这样“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学习形式,就是北京市政协充分利用互联网便捷通达的特点,打造出的属于“北京政协”特色的、趣味盎然的学习活动。

除了“委员读书会”,另一档“委员讲坛”网络学习课程,则真正通过“北京政协”和“北京电台”微信公众号、市政协网站、人民政协网等新媒体上线推出,让老百姓也能看到听到这些委员们的学习心得体会。

互联网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北京市政协利用自己的网站开设学习专栏,提供学习书目和参考资料,开展远程学习交流。北京市各区政协也运用网站、微信、APP等开设“学习园地”,拓宽委员学习渠道,让委员们无论通过何种方式,都能实现有效学习。

学习形式创新了,学习渠道拓宽了,从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全覆盖”的有效补充。然而委员学习“全覆盖”,并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学习是为了感知真理,查找不足,改进工作继而取得更大实效。

通过深入学习,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市政协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查找差距不足。

在此过程中,吉林逐一登门走访各民主党派市委,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头走访各区政协,机关党委面向干部职工开展“献一策”活动,各区政协则以座谈会、恳谈会和网络、电话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针对查摆出的不足,北京市政协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把查摆差距、改进不足的过程,作为推动工作创新、提升工作质量的过程。据统计,自学习研讨活动开展以来,北京市政协及时认真总结整理每项每个阶段的学习情况,共编发简报76篇,在整个政协系统内形成步调一致的学习“大合唱”。

学习没有终点,只会继续深入深化。

在归纳整理查摆的问题和征集的意见建议后,北京市政协形成《市政协系统学习研讨活动查摆差距、问题及意见建议清单》,并召开务虚会,围绕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认真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工作质量的制度安排,转化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截至目前,北京市政协系统共组织各级各类学习研讨380余次,参与人数1.1万人次;征集理论文章和学习体会814篇,其中市政协汇编3册153篇;召开专题研讨交流会23次,223人次发言交流;编发专题学习《简报》74期,录制“委员讲坛”网络学习课程40讲、“委员读书会”诵读专题摘编音频56期;查摆差距、征集意见建议149条,经归纳整理形成10个方面43条问题清单。

这些数字,给北京全市政协系统形成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热潮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做了最好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