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三省一市政协民主监督组到浙监督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9-27 10:46 | 来源: 联谊报 | 作者: 周大彬 李立红 | 责任编辑: 胡俊

据联谊报 9月19日至21日,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政协联合组成的民主监督调研组,就聚焦“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到浙江嘉兴、湖州两地开展联动民主监督调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周国辉,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郑宏分别率领各住地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参加监督考察。

根据第一次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的部署安排和《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政协开展“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联动民主监督实施方案》,民主监督调研组聚焦“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重点就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情况,入海河流污染协同防治情况,持续推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查补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情况;协同推进长三角区域环境标准一体化情况,特别是环境准入和治理标准提升的情况;区域环保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及落实情况等四方面情况进行民主监督。

在嘉兴,民主监督调研组实地考察平湖市与上海金山交界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平湖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嘉兴市石臼漾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秀洲区与苏州交界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

在湖州,民主监督调研组先后赴吴兴区罗溇港、织里镇义皋村、织里镇伍浦村监督调研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前往安吉县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的鲁家村和“两山”理念发源地余村监督调研。

民主监督调研组此前已对上海进行联动民主监督,接下来还将赴江苏和安徽实地调研考察。通过实地监督调研、部门调研、专题座谈会、跨区域学习交流和调研、广泛听取意见、汇总资料等方式,相关设区市、县(市、区)政协开展同步联动,以小分队、小团组等形式随机监督,紧盯共性领域、跨界领域、需要协作的领域,对标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求,与兄弟省市加强沟通,形成民主监督报告,为助推建设绿色美丽长三角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