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逸涛委员:把握根本遵循,不负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为认真落实汪洋主席要求和全国政协总体部署,加强文化艺术界委员学习工作,更好地发挥文化艺术界委员在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履职质量提升,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9月20日组织召开文化艺术界在京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十几位政协委员在研讨会上发言。我们特别对此次研讨会部分委员发言予以摘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吕逸涛做了把握根本遵循,不负时代使命的发言,发言摘登如下。

结合近期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谈两点学习体会。

一、新时代文艺的创新与守正

如何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创新是关键。很多人对创新与守正两个命题的认识一直存在分歧。一些人认为弘扬传统艺术必须守正,才能保证传统文化的原汁原味。也有人认为,提倡文艺创新就必须推翻重来,另辟蹊径。我理解这二者不是绝对的,守正与创新是辩证统一的。坚持守正,创新才能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不断地创新,守正才能获得活力源泉和动力根基。坚持守正,守住我们最宝贵的文化之根本,守住前人最精华的艺术之本,才能更好地发掘出新的艺术魅力,创造符合时代审美标准的创新作品。

二、新时代应该怎样讲好中国故事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一是价值挖掘。我们的创作要致力于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现出来,传播中国理念,促进文明的交融互鉴。二是时代共鸣。要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地挖掘作品的价值,用创新方式传播价值。讲好中国故事、激起责任担当也要遵循规律,讲究方法,真正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把受众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才能让作品更加具有创造力、感染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