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丽华:扎扎实实做好人道主义文化使者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35:5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邰丽华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

为认真落实汪洋主席要求和全国政协总体部署,加强文化艺术界委员学习工作,更好地发挥文化艺术界委员在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履职质量提升,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9月20日组织召开文化艺术界在京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十几位政协委员在研讨会上发言。

以下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艺术总监邰丽华的发言摘登: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经典舞蹈《千手观音》《我的梦》已经有18个年头了,我常常思索为什么这样的作品能够常演不衰———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它有自身的文化内涵和意义。文化本身的力量很强大、很有感染力,它甚至能让我们在表演的时候因为这种文化的特殊魅力而增强自信。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到世界各地巡演,我们最大的感受是坚定中国文化自信,传递好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这种特殊的表演方式,向世界传输最激励人心、鼓舞世人的价值观,尊重生命,一切生命都同样具有尊严和价值。这种影响力早已超越了艺术本身,让世界了解中国,从我们的表演中看到人的尊严、生命的价值、意志的力量,以及中国人民对于世界美好和平的期盼。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中华民族实现梦想而奋斗努力,站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会继续以文明交流,超越隔阂,将真善美传递给世界,扎扎实实做好人道主义文化的传播者和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