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晶明委员:关于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2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为认真落实汪洋主席要求和全国政协总体部署,加强文化艺术界委员学习工作,更好地发挥文化艺术界委员在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履职质量提升,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9月20日组织召开文化艺术界在京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十几位政协委员在研讨会上发言。我们特别对此次研讨会部分委员发言予以摘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阎晶明做了关于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的思考的发言,发言摘登如下。

作为文化艺术界的委员,如何履行自己的委员职责,如何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途径很多,最重要的一条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文化素养,潜心创作,努力攀登艺术高峰。当前我国文学艺术、文学事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局面,但在整体繁荣发展的同时,从创作实践看,当代中国文学亟待出现可以全景式展现生活画卷、反映时代发展趋势、书写人们情感观念变迁的大作品。需要从文学作品中读出足以感动千百万人的文学形象。我们创作的题材无比丰富,关键的问题就是作家能不能以自己的作品代表一个时代的高度,在思想上能不能体现出特殊的深度,在观察上能不能表现出职业的敏锐,在艺术上展现出专业的魅力。

我们强调生活对于作家创作的重要性。同时,还要强调作家对生活的认识能力、把握能力、概括能力、表现能力。我们对一个时代社会生活的认识需要通过学习、理解,掌握更多的政治、法律、经济、科学、文化的理论来提高自己。我们提倡像柳青、赵树理、路遥等前辈学习,学习他们生活的坚持和诚意。其实这些作家也是他们自己时代时事政治的学习者,最后成为自己时代生活的生动阐释者、解释者,而且还具有超越当下时事的能力,从而体现出一个作家的远见卓识和自觉担当。

如何实现、如何突破,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需要在理论上深入思考,更需要在创作实践中不断地做出精彩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