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寿区落实政协建议拆分大社区 服务更亲民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15:52 | 来源: 重庆政协报 | 作者: 龚成才 石 静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9月11日,重庆长寿区政府召开第十八届59次常务会议,专题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桃花社区和古镇社区管辖范围增设文苑社区和碧园社区的请示》,标志着该区政协的相关建议得到落实。

在年初召开的长寿区政协全会上,罗建平委员针对城市部分社区体量过大、工作力量不足、工作保障不够等问题,提交了《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建设管理的建议》提案。该提案作为重点提案交由区民政局、区委组织部等单位办理,并由区政协副主席邓有国挂帅督办。

5月16日,邓有国带领提案委委员、提案者及政府督查室负责人深入长寿区的最大社区——菩提街道桃花社区视察、调研,听取社区干部和群众对城市管理的意见,并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议,针对提案提出的“合理调整社区划分、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社区工作保障力度”等建议与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菩提街道及社区负责人进行充分协商,达成了“拆分过大社区、强化社区建设管理”等共识。

长寿区委、区政府对政协提案建议及协商意见高度重视,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李松于6月27日在拆分过大社区的专题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区民政局认真落实政协意见。随后,相关部门进一步实地调研,广泛征求社区干部和居民代表、党员代表意见,提出了拆分社区的具体方案。同时,区建委积极参与协调、落实新建社区的办公用房,从而确保了拆分社区方案的顺利通过和实施。

9月12日,长寿区民政局向区政协专题报告了调整桃花社区和古镇社区管辖范围增设文苑社区和碧园社区的有关情况。据悉,拆分后的桃花社区常住人口由原来的87847人减少到32678人,其余三个社区常住人口最少的为17090人、最多的为29355人。此外,各社区还配置了服务大厅、居民活动室、会议室、社工室和档案室等,并配置办公设备、充实社区工作人员,彻底解决了过大社区以前存在的群众办事不便、党建管理薄弱、社区治理困难、维稳压力巨大等问题。(龚成才 石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