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庐山市政协助推农村污水处理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15:42 | 来源: 光华时报 | 作者: 金翔 金晓池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为了解重点提案《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管网收集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办理情况,9月19日,庐山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在海会镇污水处理厂,当看到大量“黑臭”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变得清澈透明时,委员们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们对居住地环境建设越来越重视,但农村集镇和村庄排水管网仍不完善,排水道大多为盖板沟、渠,且雨水口、管道淤堵严重;村镇仍没有污水管网,污水或渗入地下、或排入河流,对地下水、河流水质造成污染。庐山市政协对此高度关注,去年组织开展了农村村镇生活污水处理情况专题调研,建议制订系统性村镇排水专项规划,加快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多方筹措建设运行资金,积极探索农村污水处理厂后续管理运行新模式,形成全民治水护水良好氛围。同时,以此为题,在今年初市政协全会上作大会发言,会后又将该大会发言转化为重点提案。

庐山市委、市政府对提案高度重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牵头,相关部门和乡镇成立专门工作组,迅速推进农村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据悉,目前已建成3个乡镇和1个度假区的集中连片建成区污水处理厂各一座,且污水管网铺设到位,其中海会镇集中连片建成区内的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0%,污水处理量200吨/日,各项指标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较好地提高了农村水环境质量,为全面推进我省鄱阳湖地区小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提供了先行示范和经验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