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忠和:科学共同体应承担更多历史责任

发布时间: 2018-09-27 08: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周忠和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科学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科学已成为社会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科学与科学家受到比以往更多的社会关注,社会也对科学家参与公共决策和管理以及帮助公众理解科学有了更多的诉求。在这样的背景下,科学共同体应当更加积极主动地回应社会的关注和需求,积极普及最新的科学进展与技术应用的知识,解释科学研究的过程和结果,以及未来科学进步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为公众解疑释惑,从而赢得社会与公众的信任。

科学共同体广义上指科学界,狭义上,则指不同学科或者交叉学科领域的科学家组成的群体,一个研究机构也能构成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科学共同体。

科学的进步一直在对科学共同体自身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新的要求。面对我们所处的时代,科学共同体有一些必须要应对的时代挑战。

首先,互联网的普及,使得社会发展以及人类生活节奏加快,同时也对科学共同体的某些运行规则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正面的影响如学术交流和电子出版的便利与迅捷;而不利的影响则包括发表论文的压力、更加功利而数字化的学术评价等,使得科学研究的功利性和世俗性不断增强。对科学家的挑战可能来自社会,也可能来自科学共同体内部。

第二,当今科学快速发展的一个特点是,新的前沿方向和领域不断涌现,并孕育了若干新的技术和产业,同时出现了越来越多新的学科分支。与过去相比,现在已经很难找到某个或几个科学家,能够宣称熟悉所有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或许说,个别或少数几个科学家作为科学的权威或科学代言人的时代已经彻底结束了,科学共同体在社会中所能发挥的作用必然更加重要。

第三,伴随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公众获取信息的来源更加多元化。与此同时,现代前沿科学的进步让普通公众(包括不是本领域的科学家)依然难以轻松理解。互联网时代造就了许多新的社会公知和偶像,他们的科学素质或高或低,针对科学和相关社会问题的评价有时会在公众中产生更大的关注和影响。科学共同体如何赢得更多科学的话语权?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第四,由于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一般的行政管理者、政策制定者对现代科学和技术的快速发展、进步甚至变革,不太可能有较强的敏锐度,对其作出准确判断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在这种背景下,科学发展要获得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就非常需要科学共同体发出明确、准确而且响亮的声音。而且,科学要在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样离不开科学共同体与决策者之间的有效沟通,甚至直接参与到决策的过程中。

这些时代挑战,是世界各国科学共同体都要面对,需要作出应对的。无论是转基因技术应用在欧洲、中国等地遇到的阻碍,还是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社会担忧,或者是科研出版与评价与科学家以及科学共同体的矛盾等等,在这些挑战面前,科学家作为个人能够发挥的作用往往十分有限,这时科学共同体就应当主动承担起不可推卸的责任。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那些最原创的科学思想,刚开始往往不能一下子获得科学共同体的认同。因此,科学共同体应当具有更加开放的心态,充分尊重不同领域、不同个体科学家多样性的兴趣和追求。正如我们如今重视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一样,科学共同体也应当努力维护共同体成员的多样性,多样性的存在是科学共同体良好生态建设的保障。

在科学不断进步的今天,科学共同体的组织与构成也面临新的挑战,新成立的学会正在不断替代一些传统的科学组织,并且获得更有影响的号召力。如果不能顺应形势的发展,旧的或者传统上以学科为主要划分依据的科学共同体被新的科学共同体所超越甚至取代也将成为必然。

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生活在同一蓝色星球上的,不同肤色、不同信仰的人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科学研究本来就是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共同体不仅属于特定的国家和社会,也同样是全球化和国际化的最坚定的支持者。各国的科学共同体应当积极提倡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努力减少狭隘的国家主义和民族主义思想对科学进步的影响,面向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营造一个更加开放的学术环境,才能进一步推动人才的流动,打破人为设置的藩篱。

当前,科学与社会的交织比过去任何时期都要紧密。科学共同体将承担更多的历史责任,更加积极主动地回应社会和公众的诉求,旗帜鲜明地维护科学精神,自觉履行负责任的科研行为。唯有如此,科学的进步才能更加具有持续性和活力,并将真正做到更好地造福人类,并惠及各国的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