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乡村振兴 战略实施和城乡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9-27 09:15:0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阳亚舟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三农”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四川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是当前我省一项重大而光荣的使命。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全省乡村振兴大会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正在扎实推进。省政协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城乡融合发展认真履职,不断为我省下好乡村振兴这盘大棋积极贡献政协力量。

抓住“牛鼻子”履职

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关于人居环境的要求,省政协将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为今年重点视察监督课题。6月19日至21日,省政协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开展“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情况”专题视察。视察组围绕中央最新发布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将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作为视察主要方向,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可持续投入、因地制宜做好规划、以产业兴旺倒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建议。

宅基地改革是激活乡村振兴的关键一招。4月8日至10日、17日至19日,省政协组织委员先后赴广元市、成都市郫都区和泸州市,围绕我省“农村宅基地改革情况”开展重点调研。调研组深入了解我省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委员们建议,要切实满足农民居住条件有改善、生产生活有保障、原有权益不影响的诉求,让农民在改革中拥有更大的获得感,确保改革取得成效。

特色村镇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4月23日至27日、5月2日至4日,省政协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赴宜宾市、南充市、阿坝州及成都市,开展“加快特色村镇建设,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重点调研。“注重村镇的特色产业发展、文化内涵及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农民共享的发展取向”……调研组实地察看了翠屏区李庄镇、长宁县凉糕小镇、南部县东坝镇打鼓山村、西充县凤鸣镇双龙桥村等特色村镇建设情况,从不同层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7月23日至25日,全省政协农业委员会工作座谈会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调研成果交流会在攀枝花市召开。与会人员分别从深化土地改革、构建资金支持体系、加快资源要素下乡、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等不同侧面进行交流探讨,为推动乡村战略实施和城乡融合发展提出建议意见。

找准“关键处”建言

汇聚推动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今年以来,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省政协委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积极建言献策,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城乡融合发展。

7月11日,民盟四川省委机关召开《城镇化背景下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思考》开题暨调研座谈会。

“乡村振兴要构建新型的乡村社区关系”“培养农村居民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强化村民集体认同意识,重塑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乡村社区氛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踊跃发言。

9月1日,致公党四川省委举行首届“乡村振兴”论坛,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治理体系建设两大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代表围绕城乡融合发展如何发挥市场驱动作用、农业精准布局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中集体经济主体作用发挥等多方面内容展开交流。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民革四川省委提交了集体提案《实施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我省乡村振兴》。提案针对我省农业产业融合中农业纵深延伸发展不够,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建议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挖掘农业产业资源、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9月10日,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协商办理《实施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我省乡村振兴》提案。省委农工委负责人在提案办理反馈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地纷纷编制了三产融合发展规划,依托当地农业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着力推进从单家独户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组团式发展。

广大省政协委员也纷纷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城乡融合发展支招。省政协委员黄先明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深化农业科技创新助推我省乡村振兴步伐的建议》提案。省政协委员龙淼提交了《打造互联网+农业综合平台,产城融合实现乡村振兴》提案,“产业有了规模,乡村才能留下有知识、有技术的新青年,乡村才有活力和新形象,最终实现乡村振兴。”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