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政协(9.17-9.25)

发布时间: 2018-09-26 10: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培刚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历史上的今天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于2008年9月25日21点10分04秒988毫秒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升空。飞船于2008年9月28日17点37分成功着陆于中国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是中国神舟号飞船系列之一,用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升空,是中国第三个载人航天飞船。

一周政协亮点必读

过去一周,全国政协活动比较丰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会见到访客人、率团出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多位全国政协副主席开展了视察调研等活动。

纪念杨静仁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17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座谈会,并在会前会见了杨静仁同志亲属。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8日在北京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立法院主席伊斯梅洛夫。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专家学者对全国政协重点研究课题的意见建议。他强调,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理论上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保障。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不可能站得高、看得远,不可能做到行动坚决有力。政协系统要着力加强理论学习,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努力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近日,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为团长的中央代表团飞抵银川,出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活动期间,汪洋主席出席了向宁夏回族自治区赠送纪念品仪式;率代表团部分成员分别赴宁夏军区、武警宁夏总队慰问,并会见自治区政法系统代表;会见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离退休老同志和各族各界群众代表;参观《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型成就展》;观看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文艺晚会《绽放新时代》。汪洋主席还出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并讲话,汪洋说,自治区成立60年的辉煌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宁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所有亲身经历自治区发展腾飞的干部群众,所有关心支持宁夏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都有理由为之喜悦和自豪。

近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何厚铧任团长的澳门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到贵州省考察“建设大数据,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乌兰牧骑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为今年全国政协即将举办的“新时代、新面貌、新作为———政协委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做前期素材采集工作,近日,在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的率领下,全国政协书画室采风团一行17人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采风考察。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率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到上海调研“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高云龙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的决策部署,做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准备,重点在补齐养老服务“短板”上下功夫。

人才严重短缺,这是全国政协“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组在河北调研时,养老机构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缺到什么程度?据统计,我国现有养老护理人员不足百万。2016年第4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达4000万,按国际上1:3的照护比,我国养老护理人员缺口1000多万人。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南昌召开提案工作条例修订初稿和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初稿调研座谈会。与会同志提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和载体。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提升提案工作质量。

近期,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组织召开座谈会议,并开展多项活动。

★民革

近日,正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的第40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20余名民革党员到民革中央机关座谈。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出席座谈会,民革中央机关各部门和团结报社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中,学员们分享了近一个月的学习心得,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介绍经验成果,围绕民革事业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民盟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在民盟中央机关亲切接见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的第40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20名民盟学员,并与大家座谈。

近日,民盟宁夏区委在银川市举行成立60周年座谈会。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代表民盟中央向民盟宁夏区委表示祝贺。他说,民盟中央希望民盟宁夏区委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进一步调动盟员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全面加强民盟自身建设。

★民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在会中央机关亲切接见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40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学习的18位民建学员,与大家座谈交流并合影留念。

民建中央近日在京召开座谈会,纪念黄炎培先生诞辰14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座谈会并指出,纪念黄炎培先生, 缅怀他的生平事迹和历史贡献,追思他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合作初心和优良传统,学习他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操与奋斗精神。

★民进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近日召开2018年第三次办公会议。民进中央主席、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主持会议并讲话。蔡达峰在讲话中说,脱贫攻坚战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三大攻坚战”中的一场重要战役,时间紧、任务重,意义重大。助力脱贫攻坚是中共中央赋予参政党的重要政治责任,民进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已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进一步加大助力脱贫攻坚和定点扶贫工作力度。

9月19日,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和叶圣陶研究会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讨会在承德开幕。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农工党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就“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赴山东省济南市开展专题调研。何维指出,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医养健康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他希望山东省大胆探索、创新引领,努力推动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致公党

由致公党中央和海南省政府联合主办,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协支持,海南省台办、海南省科技厅、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海口市政府、澄迈县政府共同承办,海南省有关部门协办的“2018海峡科技论坛”在海口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以及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分别致辞。

致公党中央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2018年工作会议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强调,中央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出一套既符合实际又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培养出一批深谙党史党务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主任、副主任要分工配合,切实负起责任。中央机关有关部门也要积极协助做好各项支持和保障工作。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动本党党史党务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九三学社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赴四川凉山调研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邵鸿表示,下一步九三学社中央将会继续关注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进一步集思广益、聚焦问题、寻找突破口,积极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建言献策,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全国宣传工作研讨会在徐州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讲好九三学社故事,总结经验,探索规律,不断创新,努力提高九三学社宣传思想工作水平。

★台盟·两岸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率台商和农业专家一行赴贵州省黔西南州就产业扶贫工作开展项目调研和座谈交流。

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在台湾会馆共同主办“2018年在京台胞中秋茶话会”,200多位在京台胞、台商、台生代表等欢聚一堂,共迎中秋佳节。

★工商联

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成立大会在上海东郊宾馆举行,会上正式宣布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机制建立,翻开了长三角商会组织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新篇章。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中国民间商会会长高云龙出席成立大会。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走访调研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徐乐江在讲话中,对商会积极开展党建工作、组织各项活动,有效团结带领广大会员企业拥护党的领导、推进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充分肯定。

★港澳台侨

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就学习宣传贯彻十代会精神、深化侨联改革、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到吉林省长春市调研。他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代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侨联组织的重大任务,要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调研、大讨论,推动十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促进侨联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的大发展。

为贯彻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充分发挥海外侨界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广泛吸引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引进高科技项目,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侨界力量,近日,由中国侨联、北京市侨联、天津市侨联、河北省侨联共同主办的“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第十八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成功举办。11个国家的66位海外侨界人才参加了本届活动。

过去一周,这些声音小编想特别推荐给大家。

鲁晓明委员:居住权纳入民法典为以房养老法律铺路。鲁晓明认为,本次民法典物权编草案居住权条款注意到了房屋多元利用的创新需要,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居住权的人役性质。如将居住权定位为意定物权,以合同作为订立居住权的主要形式,强调当事人自主意思在居住权生成中的基础性地位;允许当事人在另有约定时将其出租等。

秦海涛委员: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为了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秦海涛委员建议,全面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科学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提高规划的约束力,合理控制公立医院的数量和规模,这是政府调控区域医疗资源配置的总开关、总阀门,促进医疗供给和需求的均衡发展,对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问题具有基础性作用。

杨安娣委员: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新时代的使命呼唤。杨安娣认为,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相辅相成,劳模精神是催生工匠精神的土壤,工匠精神是劳模精神的更高境界。二者“同中有异”,其共同之处在于对本职工作的执着、专注与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付出。劳模精神是工匠精神的一种底色,工匠精神是劳模精神的一种升华。

以下为各地方政协一周重要新闻速览。

 

 

· 昌平区政协组织委员参加“北京第三十二届卢沟桥醒狮越野跑”活动

· 北京政协委员呼吁尽快制定《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

 

 

· 北京政协聚焦少数民族低收入村(户)美丽乡村建设

· 天津市东丽区政协专题协商“创城”工作

 

 

· 天津政协办理重点提案 助力养老机构健康成长

· 天津河西区政协环保专项视察成果丰

 

 

· 天津市政协监督性调研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

· 重庆市政协紧扣社会热点痛点视察建言小记

 

 

· 重庆合川区政协献计公立医院改革

· 重庆渝北区政协聚焦医卫人才队伍建设 以高质量思维筑巢引凤

 

 

· 浙江全省县(市、区)政协主席培训班举行

· 浙江省政府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

 

 

· 各民主党派浙江省委会从严加强机关建设

· 记浙江省政协杭州高新区“委员会客厅”首场活动

 

 

· 浙江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速提效

· 浙江省政协垃圾分类处理监督意见获逐一回复

 

 

· 陕西省延安政协专题协商防控金融风险工作

· 陕西延安宝塔区政协:让“软监督”变成“硬落实”

 

 

· 陕西省政协开展“媒体走进人民政协”活动

· 陕西省政协提案委检查省教育厅提案办理工作 祝列克带队

 

 

· 陕西韩城政协:在同频共振中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 陕西省政协献计基层医疗机构建设 因地制宜合理布局

 

 

· 夏德仁会见出席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客人

· 大连市西岗区政协关注“菜篮子”工程建设

 

 

· 辽宁省政协举行十二届十三次党组(扩大)会议 夏德仁主持并讲话

· 大连市政协开展“协同创新、追求卓越”文化建设

 

 

· 全国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边疆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考察团赴黑龙江考察综述

· 黑龙江省政协聚焦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 广东政协建言医联体建设 “连体”又“连心”

· 广东省政协第十四期“国是学堂”开讲

 

 

·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积极开展灾后清障工作

· 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召开“推进健康珠海建设”圆桌协商会议

 

 

· 宁夏政协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协商专题调研

· 宁夏政协开展加强全区困境 儿童保障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 宁夏政协专题协商“放管服改革成效及问题”

· 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免职名单

 

 

· 《人文甘肃》系列从书第一辑21日出版发行

· 青海省政协机关召开学习交流会

 

 

· 青海政协委员建言文艺院团发展 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 青海省政协向不再连任的住青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颁发纪念证牌

 

 

· 杜捷带队前往西宁市考察观摩· 江苏省政协发展

·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聚焦“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 江苏省政协系统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 江苏省政协机关举行学习宪法专题讲座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开幕 黄莉新出席

· 江苏省徐州市政协持续建言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

 

 

· 江苏南通市崇川区政协建言河道治理

· 叶冬松:确保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高质量完成

 

 

· 河北石家庄市藁城区政协集中督办提案

· 河北省政协举行专题协商会为“非遗”保护与利用建言献策

 

 

· 河北省政协系统“同心携手助力脱贫攻坚”

· 河南:统一战线学习大讲堂举办

 

 

· 河南省政协协商座谈会聚焦“黄河生态带建设”

· 高体健会见美国医学专家 商谈肿瘤防治合作

 

 

· 河南省原政协副主席靳绥东被查 曾任安阳市长、市委书记(图/简历)

· 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靳绥东被查

 

 

· 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九次主席会议召开 刘伟主席主持会议

· 2018年河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喻红秋等出席

 

 

· 安徽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张昌尔主持并讲话

· 安徽省委书记领衔督办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 安徽马鞍山市政协聚焦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开办企业只需三个工作日搞定

· 全国政协副主席夏宝龙来皖调研精准脱贫

 

 

· 安徽省凤阳县政协召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资政会

· 安徽省政协常委会聚焦“数字江淮”建设 抓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 青岛市政协助解新市民子女受教育难题

· 济南政协把实验融入商量 让调研更有“份量”

 

 

· 山东政协协商会建言提高防控金融风险能力

· 山东高密市落实委员提案 保留人文遗产留下“老城记忆”

 

 

· 锡林郭勒盟政协召开十三届3次党组(扩大)会议

· 民盟内蒙古自治区委召开全区盟员之家建设经验交流会

 

 

· 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姚云峰赴通辽市、赤峰市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 其其格副主席率调研组在呼和浩特市调研

 

 

· 锡林郭勒盟政协召开十三届2次党组(扩大)会议暨第5次主席会议

· 民进内蒙古区委会:在“精准扶贫”下做好“精准支教”

 

 

· 陈一新在我区扎赉特旗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李佳陪同

· 李佳:为“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科技力量

 

 

· 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

· “爱我国防”大学生演讲比赛落幕 李佳冷杰松观看总决赛

 

 

· 贵州黔南州政协视察团到独山视察工业园区运行情况

· 福建省政协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召开

 

 

·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王惠敏率领港澳委员赴安徽考察

· 福建政协聚焦全科医生 培养好健康“守门人”

 

 

· 福建政协献计莆田湄洲岛 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

· 福建政协副主席带队赴泉州开展“做强做优茶产业”专题调研

 

 

· 福建省政协建言两岸交流融合发展

· 福建政协献计生态旅游资源保护与开发 打造独具特色国际旅游目的地

 

 

· 福建省政协建言献策海洋文化产业发展

· 云南政协12位常委就打造‘绿色食品牌’建言献策

 

 

· 云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在昆闭幕

· 昆明市政协赴寻甸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吉林政协召开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基层政协及群众代表座谈会

·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研组到吉林调研

 

 

· 史贻云率队赴京拜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 海南省教育厅积极回应政协委员提案 打破“寒门难出才子”的窘境

 

 

· 海南省政协部署全省政协系统抓好“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

· 海南省教育厅积极回应政协委员提案 打破“寒门难出才子”的窘境

 

 

· 四川政协召开学习会讨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 江西省政协召开十二届第十三次主席会议

 

 

· 江西九江市柴桑区推助污染防治 大街小巷焕新颜

· 江西都昌县政协建言鄱阳湖江豚保护 守护江中那一抹“微笑”

 

 

· 江西九江市政协、市民建联合调研组呼吁

· 广西政协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协商建言

 

 

·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推进垃圾“三化”处理

· 广西政协视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秦顺全在十堰张湾区调研强调:坚持科学精准治贫扶贫

· 徐立全在汉看望专家 调研领衔推进的重大项目

 

 

· 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武汉迈步建设内地国际化大都市

· 湖北省政协督办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提案

 

 

· 湖北荆州政协发挥专委会与界别互动作用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 湖北襄阳市政协:做实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文章

 

 

· 西藏江达县:天然饮用水开发助力扶贫

· 西藏阿里:民族手工编织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