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政协月度协商建言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9-26 10:20:05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胡方玉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安徽省政协月度协商建言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

人民政协报记者 胡方玉

“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的有关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助力我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 9月20日,安徽省政协召开月度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主持会议并如是表示。

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然而,农业在高质量发展上面还面临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今年年初,“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被列入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共同制定的年度协商计划。

会上,在电视专题片后,7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作了发言。吴然超委员建议扶持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将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与工业化、城镇化建设规划紧密结合起来,进行合理布局。并以龙头企业为支撑,以加工集聚地为核心,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集群,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针对全省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平台的农业企业数量少、创新能力弱的情况,李立虎委员建议加大现代农业研发投入,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确立科研院所与高校农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增加研发类科研项目中科研院所与高校承担的比例及支持额度。

“要打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产业链。” 陈晓强委员表示,要用互联网技术改造生产环节以提高生产水平,管控生产经营,以保证品质,创新产品营销,融合整个链条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形成一个农业互联网生态圈……

此外,现场设置了互动交流和网络议政环节,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进行提问。省农委、省粮食局、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科技厅负责同志先后进行了回应。

“要切实增强建设现代农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听完大家的发言,出席会议的副省长张曙光表示,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持规划引领,坚持市场导向,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效益优先,坚持改革创新。要强化建设现代农业的要素保障,加强农业物质装备和科技、人才、财政金融、风险防范等各方面支撑,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张昌尔指出,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快促进安徽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在“产业融合”、“科技引领”、“主体培育”和“支撑基础”上做文章,使农业尽快转到注重质量效益、注重技术创新、注重集约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