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河北石家庄市委助力通用航空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9-26 08: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可以说已有‘报春鸟’,但更期待‘山花烂漫’的好景象。”对于河北省石家庄市通用航空业的发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研究员沈力平表达出向好预期。9月22日,民建河北石家庄市委组织召开区域通用航空业发展高端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为石家庄通用航空业发展把脉问诊。

做优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是石家庄市“4+4”产业发展格局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用航空业在石家庄有良好基础,如何做优做强?与会专家学者从航空制造、改装维修、通航运营、科技研发、会展销售、航空运动及航空培训等方面献计献策。

“政府意图加上企业努力才能使通航业发展得更好。”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原民机部部长王启明表示,政府主导应从顶层设计上作出规划,使通航业发展链条更加完整,体现出战略眼光。企业应勾画出发展规划场景,根据自身特点寻找适合发展的重点,避免大而全带来的不利影响,可考虑向专业化、模块化方向发展。同时,应注重通航宣传教育,培养更多的青少年通航爱好者,形成浓厚的通航业发展氛围。

如何实现通航运输区域突破?沈力平建议,先在石家庄区域内尝试建立通航运输区域网,以抓住低空域开放的先机。沈力平表示,交通不发达的区域恰恰是空域资源比较充裕的地域,可以通过短途载客、飞行爱好者试飞等形式,拓展通航飞行需求性市场。

针对点对点的通航飞行特点,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航空产业研究室主任金伟赞同沈力平的观点,建议发展通航短途客运、货运业务。随着通航业发展,服务将是通航业重要业态之一,金伟提出要重视通航业培训业务,找到新的发展突破点。

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段润保表示,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为石家庄通航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石家庄市委主委,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武义青表示,将总结研讨会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