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四川省委提案出效果 绩效评价结果成扶贫资金分配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 2018-09-26 08: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王静

绩效评价结果成为扶贫资金分配重要依据--人民政协报

“规范脱贫攻坚项目遴选机制、动态管理机制和决策程序;建立四项扶贫基金稳定补充机制和培训辅导长效机制。”近日,在四川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副主委沈光明从省财政厅那里得到了《关于提高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效率和效益的建议》这一提案的答复。

沈光明坦言,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涉农惠农政策,各级财政对“三农”投入不断加大。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在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贫困县调研时发现,资金整合后,基层监管缺位导致项目风险增大,同时财政扶贫资金存在结余结存金额较大、资金来源多头交叉重叠等问题,个别地方扶贫资金被骗取、套取、挪用等问题也时有发生。针对上述问题,提案提出了加快推进中央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改革、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绩效、建立金融扶贫风险防范机制、严格扶贫资金监管等建议。

省财政厅相关领导介绍,接到提案之后财政厅进行了认真调研。如今,提案中的合理化建议正在转变成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扶贫资金分配的办法,已经由过去的“定项目、下资金、批方案”改为“因素分配、切块下达、绩效挂钩”。同时已着手建立全链条的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体系,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度扶贫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沈光明表示,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是一项重大改革,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