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统战部在大学习促作风大转变中提升“硬功夫”

发布时间: 2018-09-26 07: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毛丽萍 | 责任编辑: 王静

“仅有精神还不够,还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人民政协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深刻变化,统战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有勇于担当、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如何研究解决这些问题,仅有精神还不够,还需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湖北省委统战部青年干部杨锐说,这是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在大小会议上强调最多,也是对青年干部交心最多的话。

自今年5月份开始,湖北省委统战部大学习的氛围愈加浓厚。省委统战部部务会率先垂范,中心组学习、部务会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领导班子联合学习等,一场接着一场。大学习的氛围下,统战部的青年人行动起来,30名青年干部成立了青年读书会,每10人为一小组,每月开展一次集中读书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读书演讲活动。用读书会成员王宜宁的话来说,我们年轻人更不能在这场大学习促作风大转变的行动中掉队。

8月的武汉,骄阳似火。作为省委统战部青年读书组第2小组组长,杨锐和7名成员一道,或骑单车、或拼车,相约前往位于东湖磨山的经心书院,开展月度小组读书活动,聆听武大教授授课。

杨锐说,于开展大学习的同时进行的“调研月”活动,让年轻干部更加脚踏实地,对他们的思想产生震动与激荡。他和两位同事赴仙桃调研基层统战工作,采取调研不做方案、座谈不做准备、走访不打招呼、随机填写问卷的方式,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研。

这次“调研月”活动,杨锐的交流发言评分获第一名。再度回忆,他依然激情澎湃。他说,回来的路上,思考着新时代统战人的精气神,应该有“愚公”的干劲、“钉钉子”的韧劲、“工匠”的专劲这“三股劲头”。

省委统战部通过大兴调研之风,查找能力短板,促进干部大学习,助力作风大转变,提升“看家本领”。5月开展的“调研月”活动,每个处室自行组成若干组深入基层调研,每组形成一份调研报告,每名成员提交一篇调研心得体会。之后组织专家评审调研报告,召开大会发言交流、部领导点评、现场评分。

办公室干部李静说,在南漳县城关镇,有位女统战委员,她每天入村下组,对基层统战情况了如指掌。“我和她同为女同志,怎么差距那么大呢,这次在基层调研,真正体会到本领恐慌、能力恐慌,心里急得火辣辣的。”

据了解,自2017年7月开展的省委统战部机关集中学习活动密集起来,100多名干部登上了学习发言席。收获很大、感触很多、体会很深,是部机关干部的普遍反映。借着干部们的这股下基层带来的思考、干事的劲头,省委统战部部务会6月中旬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会精神实施方案,开展了大学习促作风大转变、工作质效大落实的“六大行动”,即通过学讲话转作风行动,为开展好学讲话“聚共识、献良策、建新功、促转型、助小康”五大行动奠好基、助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