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2019北京世园会 北京陶瓷艺术馆“工艺花”展览预展

发布时间: 2018-09-25 17: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静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9月25日讯(记者 王静)上午,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非遗与设计汇启动仪式暨2019北京世园会工艺花展览预展开幕式于北京陶瓷艺术馆举行。

嘉宾在北京陶瓷艺术馆前合影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陶瓷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张守智,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北京设计学会创始人宋慰祖,北京陶瓷商会会长、闽龙集团董事长陈进林,光彩创意中心创始人王家飞和来自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协会、北京工美行业协会、北京工艺美术学会、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北京市丰台区职成教集团非遗与设计学院的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发布会上,宋慰祖介绍,近年来,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为了响应国家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要求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迫切需求,本届北京国际设计周新增了“非遗设计”板块。

陈进林在发言中说,设计应立足于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之上,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不断创新,才能创造出属于这个时代的经典。

王家飞提到,注重科技与文化的融合、传统与时尚的结合、艺术与实用的结合。通过互联网手段和商业运作,使非遗真正从传统艺术品变成可消费的时尚商品,满足人们的消费,非遗才不会被遗忘。

本次“工艺花”展览预展是在北京世园局宣传策划部、民盟北京市委的指导下,由北京设计学会和北京陶瓷艺术馆主办,北京陶瓷艺术馆展示中心等承办,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协会、北京工艺美术学会、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北京市丰台区职成教集团非遗与设计学院等协办的展览。


嘉宾参观北京陶瓷艺术馆馆内展览
工艺花细节图

本次展览以“燕京八绝”和“民间九珍”、陶瓷、玻璃、金属、织物等为基材创作的优秀花卉作品,共计300余件,是在北京世园局宣传策划部、民盟北京市委的指导下,由北京设计学会和北京陶瓷艺术馆主办,北京陶瓷艺术馆展示中心等承办,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协会、北京工艺美术学会、中关村工业设计产业协会、北京市丰台区职成教集团非遗与设计学院等协办的展览。

据悉,2018年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非遗与设计汇”活动汇聚专家学者、设计师、匠人、文创企业、非遗传承人等资源,非遗传承人肩负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广传统文化的责任。在非遗传承的道路上,唯有在前人积淀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将传统非遗元素与现代设计融合,才能创造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属于东方的时尚美学,彰显国人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