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服务网络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9-25 10:49:26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姜寒冬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新闻背景——

9月17日,由中央网信办、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年网络安全博览会暨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在蓉开幕。本届博览会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

在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大数据正在不断改变我们的生活,但同时一些信息安全问题也伴随而来。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利用好大数据技术服务网络安全呢,记者连线了相关政协委员。

委员连线——

周涛(四川省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在4月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把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总书记对核心技术高度重视,强调要通过自主可控、自主研发技术来应对高级别威胁。这预示着网络安全开启了以数据驱动安全的分析检测为主的新阶段,态势感知,威胁情报将成为下一步网络安全建设的主攻方向。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架构最完整的大数据产学研一体化机构,围绕网络信息与大数据应用安全的战略需求,已通过与各行业、领域积极合作,在漏洞发掘、追踪溯源、攻击检测、态势分析和预测等关键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大数据带来的横断性理念和技术革命,对产业整体都会产生很大的促进甚至引领作用。

利用大数据技术服务网络安全,需要做好以下两点:首先,网络安全创新要和大数据发展同步推进。这意味着网络安全升级要在大数据技术发展中找到新的支撑点,通过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建立更加丰富的安全模型,发现更加隐蔽的威胁,实现更有效的溯源,大数据技术能有效地为网络安全工作者提供技术支撑。其次,建立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智能网络安全分析平台。大数据智能安全平台能为企业和政府提供立体防护和安全态势预测分析,将传统的应急响应机制转型为持续响应机制,实现对整体网络环境安全趋势的掌握,能及时发现网络系统的弱点和风险点,帮助用户在高级威胁入侵之后,损失发生之前及时发现和阻断,保障系统的不间断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