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协12位常委就打造‘绿色食品牌’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 2018-09-25 10:16:09 | 来源: 云南政协网 | 作者: 李红 | 责任编辑: 胡俊

9月20日上午,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12位常委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云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绿色食品牌’”作大会发言。

云南省政协主席李江主持会议。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杨嘉武,副主席高峰、喻顶成、李正阳、陈玉侯、徐彬,秘书长刘建华出席。

大家在发言中认为,近年来,以云烟、云茶、云花、云菜、云果等为代表的农产品,在我国农产品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但由于农业生产方式落后,建设现代农业产业链、打造“绿色食品牌”成为做强我省农业的关键。

成联远常委建议,要利用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为契机,大力开展网络营销,推动建立农产品网络营销体系。何雪峰常委建议,要高质量编制“云系”“滇牌”农产品品牌发展规划,发挥省级“一盘棋”统筹、州市县分工协调共振的作用。朱德光常委建议,要建立农产品品牌创建奖励机制。李银峰常委建议,要把技术创新和名牌创建作为农业产业“小巨人”培育发展的重点,努力破解“产品同质化”问题。曹光中常委建议,要加大统筹保障和支持力度,努力打开“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工作新局面。曹荣根常委提出,要把花卉+旅游+文化等产业内容融合起来,真正构建花卉全产业链。李志强常委代表台盟云南省委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力度,适时出台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优惠政策。冷华常委提出,要借助行政手段和行业自律杜绝抢青和使用化学药品、煤烟烘烤进行采后处理的现象,以确保云南核桃天然的果品质量。朱绍明常委建议,要促进我省烟叶生产由化肥施用为主向土壤保育、由化学防治为主向绿色防控的转变,努力打造烟叶绿色发展新典范。罗美娟常委代表民建云南省委建议,要在全省建立咖啡标准化仓储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完善咖啡产业服务支撑体系。张韶维常委建议,要加强科企结合,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技术标准和规范,以标准化推动澳洲坚果全产业链发展。徐应强常委建议,要充分运用侨界网络,把云南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带到海外市场。

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率省级有关部门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对常委们发言中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作了回应。他说,省政府将充分吸纳此次省政协常委会的协商成果,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云南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李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