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关注传统村落保护

发布时间: 2018-09-25 10:04:13 | 来源: 湘声报 | 作者: 许望桥 | 责任编辑: 胡俊

湘声报讯 9月21日,湖南省政协举行重点提案《齐抓共管、协同创新传统村落整体保护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办理协商会。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出席。

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湖南省政协常委、中南大学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等30名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创新传统村落保护机制,切实制定好保护规划和方案,确保传统村落原住民的利益。

自2012年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纳入国家文化保护战略至今,全省共有257个传统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是,由于保护经验不足、机制不健全、保护法规缺位等原因,这项工作与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仍有一定差距。

会上,胡彬彬介绍了提案内容,与会的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代表就承办单位如好办好提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提案主办单位省住建厅,会办单位省财政厅、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等部门负责人答复了提案的办理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采纳提案建议,办好提案进行互动发言。

胡旭晟指出,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提案办理和本部门工作有机结合,形成整体合力,多措并举推进传统村落保护。要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继续加大提案办理的工作力度,以提案建议的落地来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各承办单位在前期办理的基础上,要结合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把能解决的问题,以负责任的态度解决到位;暂时解决不了的,要制定计划明确时间节点,逐步落实,切实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落到实处。

湘声报记者 许望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