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海峡两岸中秋灯会在昆山点亮

发布时间: 2018-09-25 09:26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9月19日晚,“两岸青年圆梦”主题晚会暨2018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亮灯仪式在昆山保利剧院举行,为期32天的中秋灯会盛大启幕。近千位海峡两岸嘉宾齐聚一堂,共品两岸文化精粹,互叙两岸同胞情深,共同谱写昆台融合发展新篇章。本届灯会突出“花开并蒂·灯映两岸”这一主题,紧扣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两岸青年圆梦,当晚在周庄镇和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同时启动。灯会的彩灯设计和活动策划充分吸收利用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民俗传统、创新理念与前沿科技,共设四大灯区:周庄古镇、周庄台湾老街、周庄香村·祁庄、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在风格迥异的都市、古镇、水乡与田园中,展示灯与影的曼妙和璀璨。周庄灯区历时32天,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历时21天,持续时间和灯区规模为昆山历届灯会之最。

晚上8点,海峡两岸的四位主持人并肩走上舞台,拉开了“两岸青年圆梦”主题晚会的序幕。台湾民歌《天黑黑》、昆山民歌《搭凉棚》、台湾流行歌曲《爱拼才会赢》,晚会一开场,两地风情歌曲联唱就触及了两岸同胞的心灵。青年是两岸的未来和希望,晚会舞台上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舞蹈《小城雨巷》跳出的诗意令人神往,创意昆曲《游园惊梦·三生路》唱出的风姿令人陶醉,太鼓表演《青春激荡》敲出的气势令人昂扬。音诗画《最好的未来》响起,心潮澎湃的两岸青年代表走上舞台,点亮花灯,共启华彩。整台晚会突出昆山元素、台湾元素、文化同根、合作蓝图、共创未来,全方位展示了两岸交流合作成果,彰显了“两岸青年圆梦”与“中秋月满人团圆”的主题,促进了两岸青年文化交融和心灵契合,勾勒出两岸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

伴随着花灯的点亮,海外内游客徜徉于周庄镇、昆山开发区灯区里,欣赏着花灯的璀璨和夜色的美丽。周庄古镇灯区通过水上大型灯组、街区主题灯组及彩船巡游等形式,讲述周庄人文故事,营造具有浓郁水乡特色的“夜周庄”,凸显“世界水乡美丽周庄”主题;台湾老街灯区运用现代时尚灯艺,诠释生产先进、生活美好、生态宜居、生机勃勃的“四生”昆山和宝岛台湾的风土人情,凸显“大美昆山魅力宝岛”主题;香村·祁庄片区通过情景灯组展现农耕场景、乡俗文化,突出“特色田园”主题。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通过两岸文化元素主题灯组、互动文化体验活动等,展现昆台交流融合发展的成果,一盏盏璀璨的花灯把慧聚广场映照得美轮美奂。

此外,周庄南湖湾、蚬江湾两大主题光影秀和南北市河灯光是今年灯会的一大看点。各色彩灯从蚬江湾到南湖湾,沿着南北市河后港街,将湖湾、水巷、小桥、老街、古宅、名刹串连成珠,呈现栩栩如生的水乡百姓生活场景,让人沉浸其中,感受“一夜一周庄”独特韵味。部分灯组和光影秀将于灯会后常态化运营,成为夜周庄常设体验产品。

据了解,昆山自2013年起举办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既是两岸文化交融的盛宴,更是两岸同胞交流的盛会。今年灯会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经贸交流、文化交流、青年交流、灯会嘉年华、主题宣传等活动,包括台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记住乡愁 诗意周庄——2018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颁奖、两岸同根同源高校“3+3”青年校友主题活动、昆台两岸书画展、两岸家庭文明风采展示等,凸显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增强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