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聚焦“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8-09-25 09:01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落实“精准”要求  聚焦重点对象

——江苏省政协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聚焦“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9月18日,江苏省政协以“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主题举行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部分设区市政协负责人,江苏省及有关县扶贫工作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江苏省扶贫办、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农委、商务厅、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负责人作互动交流。

W020170918557191880573

  资料图 淮安有轨电车成为城市靓丽风景 新华网

据了解,2015年底,江苏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令,紧密结合江苏实际,作出了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的决定。

今年以来,江苏省政协多次组织调研脱贫攻坚相关课题,并号召全体委员为扶贫济困做一件实事。调研中,江苏省政协发现,江苏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仍然存在着农村基础设施薄弱情况未根本改观、产业扶贫抓手不多等问题。苏北五市政协及部分江苏省政协委员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更需要内生“造血”。苏北地区生态资源优势明显。江苏省政协建议要进一步发挥生态优势,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农业农村电商,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要把生态资源利用和脱贫致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江苏省政协委员、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刘习东说,“苏北大米很好吃,但是现在能卖上高价的还不多。我们为了打造‘苏米’品牌,也做了不少投入。现在看来强化政策扶持、科技支撑、龙头带动、市场导向等,才能带动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江苏缺农业龙头企业的根子是产业规模化程度低。”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农科院院长易中懿建议,充分发挥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根本性作用,开展江苏区域优势产业规划,培育优势品牌产业,至少以县域为单元,打造江苏的优势品牌农产品,促进农民增收,避免区域产业碎片化、低端化。

推动新一轮农民集中居住,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对江苏尤其是苏北农村建设科学判断基础上作出的战略部署。省政协调研后,从推进农民危房改造与集中居住相结合;坚持城镇化优先,鼓励农民进城入镇;循序渐进,稳步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整合相关政策和资源,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强农房建设管理及后期管理维护等方面提出意见。

淮安市政协在调研中发现,农村集中居住点建设存在迁居成本较高,影响农民入住意愿;土地复垦建设标准不够高;后期管理问题复杂等情况。

宿迁市政协在调研中也发现了类似的问题。“生活方式的转变要与生产方式、社会治理方式的转变同步。”宿迁市政协副主席华志明建议,防止把集中居住搞成新一轮的房地产开发,更不能片面追求集中度,要注重产业配套;大力解决大龄劳动力、留守人员就业,鼓励组建农民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江苏省扶贫办主任赵旻介绍说,截至2017年底,江苏全省未脱贫低收入人口中,因病致贫占比高达55.8%,因残致贫占比20.6%;60岁及以上占比36%,不尽孝道,把老人单独立户现象较为明显。

“徐州全市低收入农户中分户老年人因老致贫超过20%,是目前脱贫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徐州市政协建议,要坚持政府主导,以镇村为单位,成立赡养老人基金会;坚持教育引导,对有子女的分户老人,要明确子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努力营造社会氛围,将养老敬老与脱贫攻坚相融合,确保老有所养。

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听取委员意见后表示,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阶段,任务繁重而艰巨。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牢固树立旗帜鲜明抓落实、促攻坚的工作导向,不折不扣完成国家标准的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抓好省定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各项目标任务。

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表示,党的十九大明确把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全面落实“精准”要求,聚焦重点对象,发展现代农村经济,强化兜底保障,改善住房条件,完善扶贫政策,形成扶贫合力,为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