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协商办理重点提案助力养老机构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 2018-09-25 09:0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 李宁馨 | 责任编辑: 胡俊

天津市政协协商办理重点提案助力养老机构健康成长

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

如何让每一位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每个家庭关注的焦点。9月13日,天津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就农工党天津市委提出的《关于改造闲置社会资源举办养老机构的建议》展开协商交流。

2185358

资料图 新华网

“天津市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引导、支持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但目前仍有很多机构买不起养老院建设用地,租赁土地或房屋,不仅租金持续上涨,还经常被要求搬迁,影响了热心公益事业的机构兴办养老院的积极性。”农工党天津市委在深入调研、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关于改造闲置社会资源举办养老机构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

提案领衔人王毅斋委员说:“自2013年以来,天津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加速期。为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议充分挖掘改造闲置社会资源举办养老机构,进一步增加养老服务供给。”

座谈会上,市民政局、规划局、建委等相关单位分别介绍了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一步征求委员意见建议。

“改造闲置社会资源举办养老机构,要调查清楚哪些社会闲置资源适合做养老机构并精简行政审批环节。”王亚明委员坦言。

“要构建能够满足不同类型老人需求的多元化养老模式,让老人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养老机构。”郑虹委员建议。

“只有政策公平透明才能调动社会各种力量,盘活社会各种闲置资源向养老产业转型升级!”夏群委员来自医院一线,他呼吁加大对养老事业的扶持,政策应从“补床头”加速向“补人头”转变,增强政策公平透明度。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出台社会闲置资源改造举办养老机构的简政放权政策,减少制约养老机构发展的审批环节,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听了委员们发自肺腑的心声,相关单位负责人纷纷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