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见证非中合作新时代(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 2018-09-25 08:40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阿里·邦戈·翁丁巴 | 责任编辑: 胡俊

我深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所提供的合作平台,将有效加强非中关系,包括加蓬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从而更好地造福加中两国

非洲与中国有着许多共同点和共同抱负。我们都人口众多,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我们都有着独特的地理和文化多样性;我们都致力于大刀阔斧地采取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等复杂的全球性问题。在很多关键问题上,非洲与中国都持有相同立场,推动更广泛的多边互动。

访问中国的次数越多,我越能切身感受到中国发生的一系列积极变化,正是这些变化激励着我们去实现对于未来的共同愿景。

在9月初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非中双方共同探索提升合作水平、促进互利共赢之路。我确信,随着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双方将携手见证一个新时代。

过去几年,中国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让非洲国家能够逐步弥补基础设施领域的短板。中国承诺与非洲开展长期合作,这不仅极大地推动了相关企业的发展,也增强了非洲各国对于经济发展的信心。我深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所提供的合作平台,将有效加强非中关系,包括加蓬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从而更好地造福加中两国。

过去几年,中国是加蓬第一大贸易伙伴,2017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万亿非洲法郎。中国是加蓬主要的产品出口国,我们正在通过创新和增加资源附加值,不断挖掘国内产业的发展潜力。

事实上,贸易增长的喜人态势以及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的基础早在10年前就已奠定。2009年,加蓬政府开始实施“新兴加蓬战略计划”,加速经济多元化发展,注重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始终秉持可持续发展和对环境负责原则。此后,加蓬努力发展新兴产业并致力于改善整体营商环境,从而降低国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度。加蓬国家投资促进署致力于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并制定了完善的配套制度,为投资者在加蓬开展业务提供便利。目前,加蓬能够为中国投资者和消费者提供更多优惠政策以及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贸易、投资以及相关合作不仅是促进加蓬与中国双边关系日益紧密的重要动力,也为投资加蓬的中国企业带来了大量发展机遇。加蓬政府已与中国投资者在林业、农业、基础设施和卫生等领域签署了多项协议,很多项目正在按照计划展开。

在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前,我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一次里程碑式的双边会晤。会晤期间,加中两国重申了上述协议,并就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这将有助于两国进一步加深合作,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便利化等领域的合作。

加中两国的合作已达到空前水平,并为未来贸易的持续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波动导致的危机中,中国与加蓬发展合作的立场从未动摇。加中关系的加强以及中国企业在加蓬的日益活跃充分表明,两国间的持续合作给彼此带来了双赢。

对加蓬来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回顾两国业已取得的合作进展,并进一步规划创造建设性成果的新途径,致力于让两国人民生活质量实现质的飞跃。

(作者为加蓬共和国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