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开展加强全区困境 儿童保障重点提案督办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9-25 08:26:22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9月18日,自治区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提案委员会部分委员和自治区民政厅等部门负责人就自治区政协委员杜勇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建议》进行督办调研。

委员们实地考察了吴忠市儿童福利院、吴忠市利通区板桥乡巷桥村“儿童之家”发展情况等,详细了解了存在的困难,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关于促进青年创业创新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期望诉求。

该提案被确定为自治区政协今年的重点督办提案,由自治区民政厅主办,自治区教育厅、公安厅、司法厅、财政厅、人社厅、住建厅、卫计委、银川市政府等单位协办。近年来,多家单位先后出台相关政策文件40多个,从顶层设计的角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我区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制度和关爱保护服务体系。同时,通过在全国率先建立孤儿养育津贴制度,分别为父母双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孤儿、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孤儿每人每月发放700元、500元和1000元津贴。2017年,我区共发放困境儿童生活补贴资金为3683.7万元,让全区6631名孤儿得到有效保障。不仅如此,我区相关部门还加大困境儿童救助保护服务阵地建设,在南部山区建立7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投入运营6个儿童福利机构,在全区农村建设200个“儿童之家”,并为全区2252个行政村配备了“三留守”关爱督导员,解决了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座谈会上,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蔡国英对我区困境儿童保障和关爱保护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全面推进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纳入部门重点工作中,做好顶层设计,抓牢基础性工作;梳理已出台的政策,查漏补缺,对不适应当前形势的政策要及时进行更新完善。尤其要出台相关政策,重点加强对困境儿童家庭尽责情况的监管;要强化统筹协调,注重多元化投入,提升服务水平,形成合力,体现社会进步、体现公平正义、体现制度优越性,让困境儿童们生活有助、学业有教、困难有帮、成长有救。